索尼陷生存危机 企业改革能否力挽狂澜

2014年11月28日 11:3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日本《Business Journal》杂志11月27日报道称,索尼公司已在持续低迷中渐行渐远。该公司2014年5月14日的决算统计显示,公司3月期财政赤字达12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663亿元),在日本电器行业可谓是“一家独败”。4个月后的9月17日公司召开了紧急记者发布会。

  实际上,当接到召开紧急记者见面会的通知时,很多人脑中首先闪过的是“难道社长平井一夫要辞职?”的念头。平井在见面会上宣布将大幅下调明年3月期销售预期,与之前计划的“在落后的电子业务方面奋起直追,努力实现中期目标,推进彻底的企业结构改革,预计最终损失将控制在500亿日元。”大相径庭。然而,在17日的见面会上,当初预计的500亿日元损失已扩大至2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505亿元)。这其中包含为提振持续低迷的智能手机业务所花费的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3.526亿元)。这也使得公司自1958年上市以来首次面临“生存危机”。

  自平井2012年4月就任社长以来,这已是第六次修改销售预计,已然成为公司“惯例”。此外,公司CEO吉田宪一郎在见面会上还说道:“除移动通信领域的损失外,当日发布的数据和7月份的预计一致,不包括营业之外的损失。”也就是说,本次下调还不包括裁员等产生的费用。今后公司内部重组产生的费用如果膨胀的话,支出还会进一步增加。

  平井在见面会上还宣布,公司宣布将裁减移动通讯部门的约1000多职员。公司于2014年2月份才宣布要全球裁员5000人。继承了日企结构改革的传统。

  没有肩负起的“企业责任”

  在见面会上,当被问及“企业责任”时,平井回答道:“今年将完成企业结构改造任务,重振业绩是经营者的责任。作为负责人,我将全力提振业绩,绝不退缩,使索尼重新站起来。”

  实际上这样的问答已在记者见面会上重复很多次了,每次的回答也都是“要担起经营责任,使索尼重新站起来。”然而,现实是企业的重组改造并未完成,机构变得疲软,公司职员士气低落。索尼为何不断重蹈覆辙呢?

  风云激荡的世界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的智能手机飞速发展,外部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公司已经下调了大众型智能机销售预期。”平井认为业绩恶化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智能机销售低迷。作为12年上任的社长,平井曾为实现电子领域的盈利,将电视机业务分公司化,并确立了游戏、数码影像和智能手机三大业务的核心地位。也就是说,他曾果断决定将作为公司招牌产业却一直赤字不断的业务从核心业务中分离出来。

  作为原核心产品的替代品智能手机业务上,平井曾想将其发展成以新兴国家为销售对象,以大众价格争取市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世界第三的智能手机。如果公司尽全力一搏也不是没有可能,但问题出在市场变化风云激荡,高端市场有苹果三星的稳固垄断,大众市场又受到2014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手机品牌冲击,索尼没找准自身品牌定位,在市场大潮中不可避免地失去地位。

  反观中国智能机市场,从2014年4-6月份的市场数据来看,中国的小米(滚动资讯)手机跃至第一,联想集团和华为公司的手机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力显著提高。在低端手机领域,中国手机更是一家独大。例如,小米科技今夏发布的智能机售价仅为1000人民币,并具备3G上网功能。

  更注重效益,重蹈电视业务覆辙?

  对于目前智能手机的困境,平井称:“将由原来单方面扩大市场份额战略向更注重效益的战略转变。”“将更多考虑手机售后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增值服务。”强调通过战略的转变来实现智能手机业务的重新崛起。但这样的想法是否过于乐观,对手三星并未陷入任何危机,去年的电子产品销售额还达到3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70.519亿元),其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智能机。此外,还收到中国制造商的冲击,今年的销售额将下降10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9.589亿元),跌至最低2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9.964亿元)。可以说索尼手机已近黄昏。

  因此,虽说经营者打着提高效益的如意算盘,想提高附加值进入高端领域,但目前高端市场被仍三星苹果垄断,今后还有中国品牌会参与进来,索尼想突破重围实属不易。

  这让人不禁想起索尼也曾打着“从规模走向效益”的口号重整电视机业务,谁又能保证智能机不会重蹈电视机的覆辙呢?三星2013年智能手机销售量为3.14亿台,占全世界市场份额的31.3%,而索尼手机本次的销售目标多次也才4100万台,为避免重蹈覆辙,公司还需要拿出强有力的对策。

  索尼公司在11月25日将召开关于电子业务的说明会,新任移动通讯部门社长兼CEO十时裕树将就今后本公司的智能机发展作简要说明,是否能拿出正真有效对策?我们拭目以待。

  缺乏危机意识

  索尼陷入危机的最大原因说到底是公司经营高层缺乏危机意识,这严重影响企业发展,也可以说是责任意识不到位。举例来说,2013年5月9日,在12年年度财政决算的发布会上曾出现过令笔者哑然的场景。在场记者问道:“公司曾承诺过的三个方面实现盈利的目标实现了吗?”这三个方面分别是:合并收益、电子业务收益、流动资金。结果是合并收益虽然账目显示盈利但主要靠出售企业原先土地实现的,电子业务未实现营业,流动资金是营业和投资两方面的合算只有区区的1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65亿元)。

  时任副社长兼CEO加藤忧则称:“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一胜一败一平。”这里可以看出,作为CEO的企业高层领导思路都不清晰。商业经营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战争,必须具备失败一次就可导致企业衰亡的经营觉悟。虽然日本迅销有限公司社长柳井正曾著有《一胜九败》一书,但该书主要强调企业要勇于挑战以赢得机遇,与企业决算结果完全是两回事。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松下公司社长津贺一宏在企业出现大幅赤字时则称:“我们必须认识到松下不是家普通公司,要在此认识的基础上开始新的努力。”这样的话语彻底激发了职员们的危机意识,让人发出“原来企业都已经走到这一步了”的感叹同时,也可看出公司高层经营者的经营觉悟。韩国三星公司会长李健熙也是如此,1993年曾发表过“除老婆孩子要变革一切”的名言。

  在这点上,索尼公司的经营者表现令人失望,很难有“再这样下去企业危矣!”的感悟。说的严厉点,就是以副社长为代表的企业高层毫无紧迫感,也没有“背水一战,尽一切努力扭亏为盈,让企业得以生存”的决心。以不断下调销售预期来回避问题恐怕也是企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吧。

  近几年,索尼多次错过使企业重新崛起的契机,可以说已经错失最佳良机。对于企业是否已意识到必须奋力一搏不能再把希望寄托到下一次的拷问,现在才刚刚开始。

文章关键词: 索尼危机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