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管理层大规模重组:移动业务主管或更换

2014年11月24日13:3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三星电子联席CEO兼移动业务主管申宗钧三星电子联席CEO兼移动业务主管申宗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午间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考虑对管理层展开大规模重组。这也是三星在利润率、市场份额和股价在过去一年遭到打击后,所采取的复兴计划的一部分。

  CEO调整

  知情人士表示,其中一种可能是,该公司联席CEO兼移动业务主管申宗钧可能不再负责移动业务。这意味着58岁的申宗钧将丢掉联席CEO的宝座。

  知情人士称,按照这一计划,原本负责三星家电和电视机业务的另外一位联席CEO尹富根,将会同时兼任移动业务负责人。

  尹富根的权力扩大将使得三星更好地简化管理结构,帮助其更加敏捷地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

  如果61岁的尹富根同意兼任移动业务负责人,他就将更好地帮助三星在所谓的“联网家居”领域展开竞争——这个热门领域的目的是将各种家用电器都接入互联网。尹富根一直都是这一计划的主要倡导者,他还在今年早些时候促成了三星对美国联网家居创业公司SmartThings的收购。

  知情人士表示,三星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尹富根执掌移动业务帅印一事也没有定论——尽管这符合很多三星员工的意愿。

  陷入颓势

  三星还拥有第三位联席CEO,即62岁的权五铉,他负责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等零部件业务。知情人士透露,在目前正在讨论的一套方案中,权五铉的职位仍将保持不变。

  尽管此次内部重组的细节尚在评估之中,仍有可能发生变化,但却标志着三星可能在经历了糟糕的一年后努力寻求新的方向——今年第三财季,该公司的利润大降60%,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出现下滑。

  这一系列重组计划是三星年底改革战略的一部分,由于很多职位没有最终确定,导致该公司将许多关键决策搁置数周。但在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今年5月因为心脏病住院后,三星希望通过重组来为继任计划铺路,使得此次管理层改组变得尤为重要。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目前担任三星副董事长,他被广泛视作李健熙的接班人,尽管具体的继任时间尚未明确。

  三星发言人拒绝对可能的管理层重组发表评论,也拒绝让相关高管作出回应。

  三星通常只有一位CEO,上一位独自占据这一职位的是权五铉。但2013年3月,申宗钧和尹富根被提拔为联席CEO,令该公司罕见地拥有3位联席CEO。

  彼时,该公司认为此举可以明确权责,使得三大部门的领导者拥有更高的权限与合作伙伴展开交易。除此之外,这还可以在权五铉的零部件部门与移动设备部门之间构建起一道“防火墙”——前者为苹果和HTC等公司供应半导体和显示屏面板,后者则与这些公司存在竞争关系。

  预测失误

  然而,三星最近几年遭遇了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的低价智能手机厂商的猛烈进攻。不仅如此,三星自身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知情人士表示,在申宗钧的领导下,移动部门并没有对今年4月上市的Galaxy S5旗舰手机的过高预期提出质疑。

  三星生产的Galaxy S5智能手机比上一代Galaxy S4高出20%,其预测基础来自对全球各地的运营商进行的调查——这些运营商虽然负责对需求作出预测,但却不必为任何无法出售的设备负责。这导致了库存积压,迫使三星加大营销开支清空库存。

  知情人士称,总体来看,三星的Galaxy S5智能手机销量较预期低了40%。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该产品前3个月的终端销量约为1200万部,低于Galaxy S4发布同期的1600万部。只有一个主要市场的Galaxy S5销量超过Galaxy S4,那就是美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三星的智能手机营收位居第二,但Galaxy S5上市前6个月的销量却较上一代产品减少50%。

  其他措施

  在美国,三星已经对业务进行了合并。知情人士表示,三星北美总裁李宗锡(Gregory Lee)已经将原本隔离的美国移动和消费电子业务合并,并且削减了重复的职位。这两个部门的合并尚未宣布,但有可能在明年初生效。

  李宗锡还将三星软件和服务部门的美国分部,也就是“媒体解决方案中心”划归自己的管辖,并聘请了新的管理层,由迪士尼前高管约翰·普利桑茨(JOhn Pleasants)领导。他希望借此帮助该公司更好地控制自家设备采用的软件和服务。

  欧洲业务的变革也在进行之中。由于销售数据惨淡,三星英国移动主管西蒙·斯坦福德(Simon Stanford)今年春天离职。知情人士称,他的继任者罗布·奥尔(Rob Orr)上任不到两个月也已离职。该职位目前依然空缺。

  为了压缩开支,该公司甚至取消了欧洲办公室里提供的一些果篮。“三星业绩不佳,士气大受打击。”知情人士说。

  三星欧洲发言人说:“市场很有挑战,但这是正常而良性的竞争。我们仍将在多个消费电子领域继续占据领导地位。”

  今年以来,申宗钧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合计达到1100万美元,而尹富根只有330万美元。

  尹富根较低的薪酬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申宗钧领导的移动业务在三星内部的重要地位:该业务第三季度大约为该公司贡献了43%的营业利润,尹富根领导的部门当季的营业利润贡献率仅为1%。(鼎宏)

文章关键词: 三星重组联席CEO三星电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