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美软通创始人李岩再创业:POS机如何互联网化

2014年11月21日17:0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1月21日下午消息,在由IDG资本举办的2014硅谷对话北京大会上,蛰伏将近2年的亿美软通创始人、前任CEO李岩公开亮相,带来他再次创业的产品“旺POS”,核心思路是用互联网的方法重新发明POS机。

  李岩再创业IDG跟投

  2001年李岩与搭档冯军共同创立亿美软通,为移动商务提供平台技术和应用方案,是中国主要电信运营商的资深战略合作伙伴。2004年与2005年,亿美软通两次获得IDG的巨额投资。

  VC们都喜欢李岩这样的创业者,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想法有魄力。在创办亿美软通时李岩不到26岁,为了创业他曾两度辍学。

  第一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李岩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读了两年左右就萌生创业冲动,于是辍学创业。两年后,第一次创业的公司出售,感觉无事可做的李岩又重回学校读书,这次他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读了两年左右再次辍学创办亿美软通。

  第二次创业李岩一做就是12年。说起亿美软通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消费者手机上经常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商家优惠促销互动信息,很多是亿美软通提供的产品,有会员营销、优惠促销、内部通知等短信需求的政府机关、商超、零售、餐饮、酒店等都是亿美软通客户。

  2012年,数据营销公司Experian加大对亿美软通战略投资,成为公司战略大股东。2013年初,亿美软通宣布李岩因个人原因离职。

  事实上在离职前,李岩就已经开始思考新的O2O解决方案。2012年左右正是团购行业迅猛发展时期,当时线上到线下通常采用的方式是发短信码,凭短信码到实体店消费。亿美软通正是这些短信码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李岩在做这些短信服务时发现,在O2O整个环节中,线上的技术蓬勃发展,但是线下的落地端依然非常落后。他在调研中看到,虽然很多实体商户有电脑,但只是用于财务记账,根本不上网。而与团购网站等联合发出的短信,商家通常是用纸笔记录再核销。

  如何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帮助线下B端商家解决基础设施问题,让线下能够匹配线上高速发展的效率?李岩决定再次创业。

  IDG再次毫不犹豫的投资了李岩,就在2012年11月李岩成立新公司的第二天,IDG就决定投资400万美元,这可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天使投资。

  互联网如何重构POS机

  在北京2014硅谷对话北京大会现场、展台及媒体专访间,李岩拿出一台蓝色外壳的POS机,一遍一遍展示“旺POS”互联网POS机:超大触摸显示屏、深度定制安卓系统,内置数十款主流电商或O2O应用APP,内置打印机,全面支持NFC、二维码、蓝牙4.0、超声波等通讯模式,甚至支持拍照。

  这些旺POS的目标用户是线下中小商家,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是:用户通过大众点评、百度外卖等(与旺POS达成合作并数据对接)在商家下单,所有用户数据及信息会直接推送到商家使用的旺POS机,商家能够及时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管理。

  比如一个餐饮订单通过大众点评推送过来后,旺POS能够及时提醒商家,并打印出三张订单凭条,一张留存、一张用于拣货人员,一张给到配送员。来自不同合作伙伴的订单及用户数据,商家都能通过旺POS统一管理。

  商家也可以通过旺POS设置会员卡、店内促销等活动,用户付费时,店员能通过可视化傻瓜操作方式使用促销及生产会员卡信息,这些数据都被记录在旺POS中。与此同时,旺POS在PC端提供一套对应的管理系统,供使POS机的商家使用,商家还可以把以前的数据导入旺POS中。

  这就是旺POS的核心:帮助地面中小商家改造IT系统、实现数据管理提升效率。这看上去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也有许多创业者深耕其中,但李岩用了一种巧妙地方式来包装:硬件智能一体机。

  旺POS虽然叫POS机,是因为有收款功能(POS机的固有概念就是收款):用户通过微信扫二维码、支付宝等方式在旺POS机上支付,无论虚拟支付还是现金支付,旺POS都会像银联POS机那样出打印出订单凭条。

  与拉卡啦等收银硬件不同,旺POS本身并不涉及交易资金,虽然配置银联密码器后,旺POS也可以提供刷卡收款功能,但在李岩看来,支付并不是他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做银联的掘墓人。

  “做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从本质上来讲,是用互联网方法重新发明POS机,重新搭建商业数据网络,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智能设备和一个新网络结构,把每个商户都变成互联网上的节点。”李岩说。

  两年筹备期

  即使在亿美软通已经有10多年经验积累,解决基础设施也并非易事。再加上通过智能硬件POS做承载,还要整合上游和下游两方面资源,李岩这次创业经历长达两年的低调期。

  据李岩介绍,过去两年里公司获得7项专利,不断迭代硬件软件平台,为商户开发出深度定制Android系统,还为商户设计应用市场,仅仅旺POS就做了5代产品,直到10月量产测试成功,公司才决定高调推广。

  当然李岩这两年里还做了其他产品。2013年他曾向媒体介绍过“微护照”,这是一款手机APP+微印章(一款类似手电筒的硬件)的组合,被定义为“专业电子凭证服务”。简单说就是一个帮助商户管理卡券、会员卡、代金券、储值卡的CRM系统。旺POS显然涵盖了这些功能并更加全面。

  李岩表示,目前旺POS与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易淘食、京东O2O等电商平台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对接,支付方面则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百度钱包。这些测试服务终端被送到北京望京的“京东快点”合作超市手中,以保证2小时送货的社区O2O模式更有效率。

  一方面李岩需要拉入更多电商丰富使用场景,另一方面还需要在线下铺售更多POS机,只有这两方面资源迅速扩大,李岩构建的商业数据网络才能滚起来,但这并不容易,尤其线下中小商家的教育成本依然很高。

  据透露,目前旺POS已有上万台订单,基础商业模式很简单,商家通过官网一次性购买或付年租费用。在李岩构想里,未来基于操作系统的增值才是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这都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李岩最看重的还是把线下及线上两张大网铺起来。接下来旺POS会在全国通过合作伙伴、直销团队以及代理商进行机器铺设,年底之前计划再推出两款有意思的产品。目前这家50多人团队的公司已经开始了新一轮融资。

  就在一个月前,硅谷创新公司 Poynt 向媒体发布其第一款互联网 POS,公司创始人奥萨马·贝迪耶(Osama Bedier)以前曾负责领导谷歌钱包和 PayPal的开发,产品预计2015年初量产发售。Poynt也选择通过深度订制安卓,形成自己的商业应用OS。

  Poynt也计划预装开放的应用市场,商户可以在这里找到数十款主流电商或互联网应用厂商的独立APP,机器也采用一体化设计理念,打印机内置,全面支持 NFC、BLE、 二维码、超声波等最新近场通讯模式。

  Poynt预计,美国零售商们将不得不在 2015 年 10 月前选择升级新的设备,以支持新的支付方式。这将促成一次不可避免的大规模升级浪潮。

  “这个改变就像过去的 Nokia 手机,它实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通话连接。而 iPhone、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实现的是人与互联网信息与互联网世界的连接。最终原来的纯通话连接也将会融入到互联网连接中。这种发生在手机上的颠覆,也必将在商业的 POS 上重演。”李岩说。(崔西)

文章关键词: 李岩POS机亿美软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