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华为搞垄断会很危险

2014年11月07日 10:16   IT时代周刊    收藏本文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这是华为总裁任正非在2014年中子公司董事赋能研讨会上的讲话。在这篇很长的专访文章中,我们再一次领教了任正非的“发散性思维”,从这些内容中也可感受到,自华为创建以来,任正非就是它的“保健医生”,他高超的医术,确保了华为一直以来的肌体健康。在华为快速成长期,成绩会掩盖各种矛盾,任正非必须有新的思维和创造力,才能让华为这部战车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任正非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华为目前不同于过去的中央集权,现已变阵,未来有可能通过现代化的小单位作战部队在前方发现战略机会,迅速向后方请求强大火力,用现代化手段实施精准打击。以下为这次讲话的摘录:

  一、 为什么要建设子公司董事会

  未来的战争是“班长战争”。华为过去20几年,一直采取中央集权的管理方式,为什么要中央集权呢,就是要组织集团冲锋,为什么要集团冲锋,因为我们火力不强,所以要集团冲锋,搞人海战术,近距离的集中火力。而今天,我们的作战方式已经改变了,怎么抓住战略机会点?这20几年来我们向西方公司学习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有可能一线作战部队不需要这么庞大了。流程IT的支持,以及战略机动部门的建立,未来有可能通过现代化的小单位作战部队在前方发现战略机会,迅速向后方请求强大火力,用现代化手段实施精准打击。这就是我们坚持LTC落地,实现“五个一”及账实相符的目的。

  让最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我们既要及时放权,把指挥权交给一线,又要防止一线的人乱打仗,所以监控机制必须及时跟上。我们利用资本的方式跟上去,资本不是流程化的,是在流程外面的。当军队快速前进时,很多车哗哗哗就过去了,子公司董事会就在旁边看半天,如果发现问题了,就坐着直升飞机来追,你就是非流程化。世界上的法律是支持资本管理经营的,我们子公司董事会的权力是代表资本的,以资本的力量来实施监督,但监控不要影响人家操作。我们得花时间来探讨用什么方式监督。今天我们还没有经验,所以不能给子公司董事会赋予完整的权力,赋给你们完整权力你们就干预作战部队了。所以说,班长这个螳螂后面还有一个黄雀,黄雀不能轻易抓螳螂,螳螂正在集中精神捕蝉,黄雀就不要去抓它,他方法不对可以总结啊,事后可以去讨论呀,事前事后都可以讨论。

  通过指挥权前移,来避免后方机关过于庞大。如果我们把所有权力都收到机关来,机关将来就越做越庞大,成本就越来越高,不产生价值,最后的结果就是公司迟早要垮掉,很多倒下的大公司以及封建王朝的历史都印证了这一点。在目前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司不能有一个庞大的机关,一定要把权力授下去。通过LTC流程的全程贯通,实现账实相符,实现“五个一”。在这个转型期间,子公司董事会担负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

  二、怎样建设子公司董事会

  搞子公司董事会建设,摊子不要一下子铺得太开,大家尽量聚在一起,有商有量。要多探索可行的方法,提升子公司治理能力。我们目前对子公司的监控还不到位,所以还不能给它完整的自主权。监控效果好一些了,权力就下放多一些,自然作战部队的灵活性就高一些,结果就是能更迅速的满足客户需求。

  董事也是可以重新做管理者的。现任的子公司董事感觉到被边缘化这是正常的,因为你要从一个一线经营者转变为一个管理者。首先需要赋能,不然管理会产生混乱。专职董事担负这么重大的历史使命,是很光荣的。如果干了一两年董事,懂得法律了,还是想重返前线,也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必须要和子公司董事会好好配合。需要明确两个要点:

  1、董事随时随地可以要求重新上战场。

  2、公司作战机构基本稳定下来,干部配置快要到位了,加快破格提拔补充到作战岗位上去。等公司有了富余编制,人员就可以循环起来,你想上战场就发给你两支枪;你想做子公司董事,就发给你一根指挥棒。未来你需要哪个权力,公司任你们选择。做子公司董事不意味着在公司的职业生涯进入尾声,而是公司希望你们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公司的董事会也是不合格的,EMT权力太大,对董事会的还权要有一个过程,对管理层相应的监控一定要跟上。

  公司未来发展形式和管理思路。公司通过针尖式发展战略,部分领域我们已进入无人区了,但我们不要低价,如果使用低价,西方公司就进不来,华为公司就是垄断,我们就很危险,所以我们的价格卖的比较高,盈利能力就增加了。“针尖”这种方式使我们摆脱了很多利益集团的纠缠,我们不影响别人的利益范围。这两年人力资源贡献很大,提出来一个“获取分享制”,你赚到钱,交一点给我你才能分享,你赚不到钱活该饿肚子,获取分享制一出现,这两年利润增长很快,大家的积极性和干劲也起来了。

  过去思想家“望星空”睡着了,纺织女工通过天窗“望星空”望出了“经纬度”,今天你们这么多董事“望星空”一定也可以“望”出点什么。

  【IT时代周刊编后】任正非的每次内部讲话,都会在互联网广为传播,引发轰动。在华为快速成长期,成绩会掩盖各种矛盾,任正非必须有新的思维和创造力,才能让华为这部战车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在新经济时代,华为要想有更美好的明天,仅靠任正非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

文章关键词: 任正非华为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