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再战电商:内部提拔干将99人

2014年11月05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娜

  富士康在电商布局上有了新的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独家获悉,富士康日前正在加速电商业务布局,并计划在各级集团中提拔年轻干部99人加入“富连网组织”。同时,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联络单”中,富士康明确要求各集团依据所管辖区域的业务发展,立即成立战情室,并与中央(总部)同步连线,随时监控市场变化并提出对策以掌控市场形势。据悉,富连网为富士康旗下独立域名的电商平台。

  对此,富士康方面对记者回应,此次联络单涉及的内容主要为员工培训,但是否是对电商业务进行新员工培训以及电商业务目前发展,对方并无直接回应。

  事实上,在富士康渠道战略中,电商渠道被视为重要的一个棋子,特别是在多个实体渠道项目夭折之后。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鸿海掌门人郭台铭曾表示,在两岸签署的商贸协议中,包括了开放电子商务领域,目前中国大陆3C实体店面发展不够成熟,预计未来中国大陆电子商务产业将保持高速发展,鸿海将全力投入。

  内部提拔电商干将

  从“制造导向”模式,过渡到“技术导向”模式,进而转变为“贸易导向”的运营模式,这一路径,郭台铭很早之前就已在内外多个场合强调,但是具体如何落地,富士康在进行多种尝试,近期富士康的频繁动作也可视作又一轮市场尝试。

  在记者获得的这份联络单中显示,“为落实集团e贸发展策略,加速推动富连网组织建置,请各级集团至少提报年轻干部99人加入富连网组织,具体范围包括集团大陆以及台湾地区各级集团和厂区。”

  并且,富士康也对提拔人员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第一,年龄需要35岁以下,积极热情的年轻干部。第二,需要具有三创(创意、创新、创业)的小老板创业精神。第三,能专心、专业、专职地加入各集团的富连网组织。

  富士康曾计划在去年就建成大陆最大的覆盖全国、点面结合的电子产品销售渠道,但因各种原因无法达成目标。而此次在各个集团内部“提拔”人才,为电商业务“输血”,被业内人士视为富士康电商业务“卷土重来”的节点。

  资料显示,富连网2013年4月份正式成立,2013年7月份正式上线,最初是在天猫平台以旗舰店形式开设。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富连网推出了独立域名(http://www.flnet.com),从店中店扩展为综合性电商平台。

  记者登录网站发现,富连网销售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路由器、数码配件等多个类别的产品。

  接近电商业务的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内部并没有因此加派人手,对方猜测此次联络单可能主要是产品集团在组织人员培训。而另一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各级厂区都会在联络单签完后十分钟收到相关邮件,但具体达到业务部门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电商业务寻突围

  今年年初,台湾媒体报道称,鸿海集团旗下公司广宇已经抛售了其持有赛博数码公司48%的股权,这意味着,此前积极布局渠道拓展战略的鸿海目前在大陆只剩下电商这一棋子。

  对于外界的质疑,郭台铭这样回答:由于是全新的事业,希望股东最少能够给他们三四年的时间。他表示,渠道中如“万马奔腾”的计划只是先放几匹马出去,不行就赶快收回来,但马仍然在,未来会变成小金刚。

  以富连网的业务情况发展看来,富士康要在电商领域获得成功仍需面临较大挑战。

  根据记者此前的了解,目前富连网的团队中有来自富士康的员工,也有原来从事过电商平台工作的人。

  富连网在去年曾经经历过一次整合。起初由于团队缺乏有经验的人员,当时网站的运营就没有运转起来,直到去年7月底开始重新组建,进驻天猫的线上平台。在当时,富连网开始引入更多的熟悉大陆电商平台的人,而不仅仅是依靠自身的人员。

  “这里面有经验的问题,也有不熟悉大陆市场的问题。”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很多由富士康代工的产品在国外卖得很好,但是在大陆就不知道怎么做了。

  在10月份以前,富士康的电商业务主要是依托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

  据天猫人士此前介绍,去年富连网进驻天猫,选择的是售卖自己代工的品牌。“富可视InFocus是美国品牌,由富士康生产和制造,甚至参与了手机产品的设计。”该人士表示,郭台铭极度重视该项目,投入了大量资源,借此打通富士康和天猫未来全面合作的枢纽。

  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迈进商贸一直是富士康的一个心愿,如果认定了项目就会给予更大的支持,这一点上外界要给予富连网更多的时间。(刘佳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 富士康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