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王健林打赌 没有赢家

2014年10月31日 07: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权威观点

  南都讯 记者王海艳 昨日,第四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在京开幕,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期间表示,“马云和王健林的打赌,没有赢家。线上和线下结合是将来的重要趋势”。在其看来,电商那一块远远不够,必然扩展到物流、金融,整个实体经济的生产链接起来,接入云端虚拟化。“在这里实现综合集成,整体的优化”。同时这也给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产业资本让出核心地位

  成思危介绍,实体经济大概分为四阶段,首先是前生产阶段,资本获取劳动力、设备、厂房和原材料,以往这是在线下发生,如今也可以线上进行。其次是生产阶段,对接信息化,管理也发展出了E R P系统等。其余两个环节为流通阶段和交换阶段。

  “物流阶段是最薄弱的环节。”成思危表示,从最初的企业建物流,租用物流,再到第三方物流(平台)。如今出现第四方物流,不是单个企业竞争,而是追求整体供应链的物流优化。“我们物流成本占18%,而国外是10%以下。”

  交换环节,国内推进得最好。近两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阿里巴巴上市轰动美国,腾讯百度崛起。“如果仅仅是最后交换很完善,还不足以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马云看到了这一点,菜鸟物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成思危说。“以供应链为例,生产企业不再是核心,商用资本的作用高于产业资本,无论是电商还是卖场,主动权在他们手里,还收进场费”。成思危说,产业资本在被商业资本控制,然而再进一步看,商业资本被金融资本控制。

  虚实结合继续向上

  近期,阿里、腾讯纷纷力拓金融产业,在成思危看来,进一步拓展业务无非两条路,一是保证供货商有充足资金,提供货品,二是让客户有购买力。“这两个问题,都是金融问题”。成思危认为,电商动作可以归纳出如下动作,一方面,给供货企业提供资金,用订单或应收账款抵押,打折贷款给企业,解决供货商生产问题。另一方面,电商希望给客户以信用贷款。“以前阿里巴巴的虚拟信用卡就是这个考虑,以往信用卡发放必须银行审核信用额度,很多草根阶层没有条件。如果发行虚拟信用卡,就可以提高人群购买力。如果真有虚拟信用卡,双11销售都会提高。不过因为风险考虑,还没有推行”。

  成思危表示,将来的趋势绝对不是电商自己发展,必然是扩展到物流、金融全阶段,整个实体经济的生产流通连起来,放入云端并虚拟化,在云端实现综合集成,整体的优化。

文章关键词: 马云王健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