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支付宝与Apple Pay合作不现实

2014年10月30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陈宝亮 上海报道

  美国媒体强行把马云和库克撮合到一起。二人于本月27日共同出席了《华尔街日报》在南加州举办的全球科技大会。媒体报道称:马云在会上表示看好支付宝与Apple Pay的未来前景,并希望与苹果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该建议得到了库克的积极回应。

  但如果凭此推断支付宝、Apple Pay能够在近场支付(NFC)领域联姻,或许言之过早。在讨论支付宝与Apple Pay的婚姻时,不妨想一想:Apple Pay与PayPal有过合作么?

  没有。美国分析师有这样的评论:PayPal会遭遇苹果的直接威胁,而PayPal则公开表示过对Apple Pay的不屑。本质而言,二者是竞争关系。

  同样,马云与库克合作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他们都把近场支付视为未来的核心驱动力,但在这个战场上,支付宝与Apple Pay基本没有互补的领域。

  当前的线下支付是由消费者、商户、银行组成的闭环。阿里巴巴、苹果这些新玩家希望手机支付切入线下,他们必须同时得到三方的支持:消费者必须拥有支持NFC(或者其他技术)的手机,并且安装支付应用;银行将银行卡授权给终端、应用;商户接受手机支付,并购买支持NFC的POS机。

  对于苹果而言,用户、终端不是问题。iPhone 6已经支持NFC,这款火爆的终端会给苹果迅速带来大量高端消费群体。苹果需要的是商户、银行的同意。在iPhone 6发布会上,苹果公布过Apple Pay的合作对象:美国运通、万事达和 Visa三大银行,麦当劳、星巴克、迪斯尼等线下消费场所。

  在《华尔街日报》全球科技大会上,苹果公司公布了Apple Pay的一些成绩,在推出72小时内激活了100万张信用卡。但同时也要看到,抵制Apple Pay的消费场所也很多,比如沃尔玛就不支持Apple Pay。

  支付宝也不缺用户,而且有大把的手机厂商希望能够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推动NFC。但支付宝同样没有银联、商户的支持。2014年初,支付宝8.0版本开始支持NFC,但至今为此没有得到任何银行授权。其NFC功能唯一的应用场景是替代公交卡,而且宣称支持的城市也只有35个。

  曾经支付宝试图通过二维码支付的方式绕过银联,让所有支付宝用户均可扫描二维码账单完成付款。但后来二维码被银联封杀,支付宝得不到银联的支持,也不舍得投入大量的线下推广成本。所以持“支付宝NFC将无疾而终”观点的大有人在。

  双方的优势、劣势雷同,无法做到取长补短,自然也没有合作的空间。

  既然没有互补,那么志同道合的支付宝与Apple Pay是否有可能联手破局?

  基本不可能,对银联而言,一个支付宝就够让人担心的了,两大巨头合作只会让银联更加警惕,他们将更难得到银行授权。

  同样,对于一些正在转型的线下零售巨头而言,他们也未必乐意让苹果、支付宝插手自己的交易环节。比如,沃尔玛对于“不支持Apple Pay”的回应是:沃尔玛计划自己推出一款更安全的支付应用。并非所有的商户都乐意让别人插手自己的生意,毕竟,如果支付宝拿到用户在沃尔玛的消费数据,对于零售企业绝对不是好消息。支付宝与Apple Pay的联手也只会让沃尔玛抵制苹果的心更加坚决。

  而且,支付宝、Apple Pay之间还存在利益冲突。据美国媒体报道,如果用户通过Apple Pay完成支付,苹果会向商户中抽取交易额的0.15%作为手续费。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双方合作,交易算谁的?更进一步讲,用户于何时、何地、购买了多少金额的消费品等等消费数据归谁所有?

  对追求O2O闭环的互联网企业而言,这些都是不可调和的分歧。志同道合的人如果存在利益冲突,那么只会演化为一种结局:凡势均力敌之联盟,鲜有成功者。(编辑 卢爱芳)

文章关键词: 支付宝Apple Pa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