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风险投资家:当今创业公司估值过高

2014年10月29日 14:0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上午消息,美国风险投资家、网景公司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周二出席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时表示,当今的创业公司估值“有点高”,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或许的确可以培育更多成功企业。

  安德森表示,他正在进行评估,以便了解不断加大的风险投资力度是否会催生更多“本垒打”公司。

  安德森表示,从历史上看,风险投资行业每年投资的企业中,大约有15家年能够成长为年收入1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但随着科技向房地产、医疗和交通运输等领域扩张,达到这种规模的企业将会增多。

  “问题在于,每年的数字是否会多于15家?”安德森说,“你可以认为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20、30或50家,这会给风险投资带来重大利好。”

  但另一方面,安德森也表示,“你也可以说,狂妄自大再次上演。”

  安德森今年9月曾经警告称,最近几年的科技行业已经逐渐涌现出泡沫,导致创业公司可以轻易以高估值完成融资。他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持续下去。

  安德森的这番表态与Benchmark Capital的比尔·科尔利(Bill Gurley)等风险投资家形成了共鸣。安德森认为,烧钱过快的创业公司将会“蒸发”。事实上,旧金山大学10月初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风险投资家的信心指数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下滑。

  安德森周二再次表达了这一担忧,他认为创业公司的烧钱速度已经“失控”。

  Kozmo曾经在1990年代末尝试过食品配送服务,但却以失败而告终。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的广泛普及,Instacart等企业又开始重新发展这类业务。安德森对此评价道:“我认为,1990年代的各种理念都是可以成功的,也都没有错。唯一的问题在于,它们生不逢时。”

  在被问及女性在科技行业的不公平待遇时,安德森回应说:“我认为情况被夸大了。可能有一些公司的确存在这种奇怪的文化。”但他也补充说,“一流的公司在这方面往往做得很好。”但即便是这样的企业,也仍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确实需要在这些公司引入更多女性。”他说。(鼎宏)

文章关键词: 风投创业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