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2014年10月22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云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10月21日,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的通知, 17名自然人股东按其持有的恒生集团的股权比例将恒生集团总计100%的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融信”)名下,并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程序。

  至此,马云此次耗时半年多的收购行动,落下帷幕。

  恒生电子此前披露,浙江融信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32.99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同时,恒生电子创始人及高管团队仍合计持有恒生电子约10%的股份。

  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工商资料发现,今年5月份,恒生集团的股东已变更为浙江融信独资,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新核准的工商备案信息在2014年10月16日。

  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现在,恒生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已不再是蒋建圣。蒋是恒生集团17位原始自然人股东之一,公司的创始人,此前担任恒生集团董事长。10月16日,恒生集团工商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了“胡晓明”。

  提及“胡晓明”,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其此前一直兼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的首席风险官。从表面来看,阿里小微金融与恒生电子业务具有一定相关性,但两者是否为同一人,截至发稿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进行核实。

  浙江融信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7.27亿元人民币,注册地杭州,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支持服务,未来将以投资管理业务为主。自然人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4%股权,谢世煌持有0.86%股权,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或控制或被控制关系。这笔交易的完成,意味着马云在金融行业的布局完成了重要一环,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

  恒生电子此前称,浙江融信及其实际控制人马云进行本次交易,并非以借壳上市或注入资产为目的。

  1995年,恒生电子创始团队八位年轻的工程师投身于金融IT领域,2003年,恒生电子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目前,恒生电子作为国内金融IT系统提供商,客户涵盖大量银行、证券、信托等机构。

  恒生电子援引IDC等第三方数据综合统计称,2012年国内金融应用软件及相关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元人民币,恒生电子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为10亿元左右。

  恒生电子2013年年报显示,目前,其已在传统的金融IT服务基础上,开发2.0业务,包括金融云服务(HOMS)、在线理财(数米网)、金融数据服务(恒生聚源)等。

  近期,多家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均称,无论是恒生电子传统业务,还是2.0业务,均与阿里金融有很大的联动性。特别是阿里现已成为大众用户的消费入口(淘宝、天猫),下一个目标即是成为大众用户的金融入口,与恒生电子在金融云、大数据等多方面有合作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本月17日,在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的阿里云年度开发者大会上,作为客户之一的恒生电子拥有自己的展台,并对其利用阿里云技术的在线及移动服务进行了展示。

  有媒体称,自去年以来,恒生电子使用阿里云的计算基础架构,阿里巴巴也采用了恒生的软件技术,在其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支付宝钱包加入了关于股价的信息功能等。

  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恒生电子,问及“被收购后与新股东可能的业务合作事项”,对方证券事务人士暂时尚未直接予以回应。当日,恒生电子收盘价为40.71元,上涨1.29%。(编辑 付玉)

文章关键词: 恒生电子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