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工组织回应三星代工厂起诉:称系公关行为

2014年10月08日 05:1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丰恒

  中国劳工观察(CLW)日前回应惠州海格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格科技”)的起诉声明时表示,CLW和其负责人并没有收到有关该诉讼的通知或文件,“此诉讼明显是在惠州的法院立案,对位于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并没有审判权”、“如果海格科技和三星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该问题,他们本可以在美国境内提起诉讼。”CLW称,海格科技的起诉是一次“公关行为”。

  8月28日,CLW发布《海格科技调查报告》一文,称海格科技多项行为违反了中国《劳动法》。其中最引外界关注的是,CLW指海格科技惠州工厂雇用了至少10名童工。CLW素以监督电子领导型企业在华供应链用工状况著称,此前曾披露三星供应商新洋电子涉嫌“雇用童工”,致其与三星合作一度中断。

  公开资料显示,海格科技在哈尔滨、天津、厦门、惠州等地建立了工厂和分公司,旗下员工累计超过1.5万人。海格科技是三星中国供应商之一,惠州工厂是其最大工厂,CLW调查人员曾发现,学生工在海格科技惠州工厂员工中占比达80%。

  海格科技在9月末举行发布会称,通过与三星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彻底调查,CLW所说的童工并非该公司的员工,之前也未曾在该公司工作过,同时惠州市政府进行的调查也确认该公司并没有雇用上述童工。海格科技希望CLW向其公开道歉,并表示发起诉讼。

  2012年8月,通过对海格科技的调查,CLW首次披露三星中国代工厂涉嫌“虐待童工”。今年8月,CLW再度调查并形成《海格科技调查报告》,并称调查结论与2012年相符。

  在2014年可持续报告中,三星称于2013年调查了200家供应商工作条件,并没有发现任何童工事例。不过在一份调查报告中,CLW对三星的“审查机制”提出质疑,认为其已经“失效”。

  在《海格科技调查报告》中,CLW指海格科技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招募这10余名童工,部分童工服务于海格科技第三事业部,该事业部为三星生产产品部件。CLW出示了一组据称是“劳务派遣公司人员名单”的照片,上面载有包括10余名童工的劳工信息,同时还出示了一张据称是“海格工厂第三组装储备组人员名单”的照片,称这些童工利用化名进入海格科技第三组装储备组工作。

  CLW表示,三星作为产业链主导型公司,通过控制产业链利润影响到供应商用工政策。为了追求最大利润,供应商人为压低人员成本,主导型公司应为供应商童工事件、其他违反中国《劳动法》事件负责,督促其解决。

  近年来,迫于外界压力,三星对中国供应商的监督力度有所增强,提出对童工“零容忍”政策。在8月的调查中,通过给三星写信向海格科技施压,CLW帮助78名学生工集体辞职。

  CLW出示的证据并非无懈可击。在CLW报告出示的照片中,员工姓名一栏采取了匿名处理。另外,报告也未充分展示两份名单之间关联性证据,未展示“童工”一手证言。在过去的报告中,CLW曾指出相关方存在隐匿证据嫌疑。通过劳务派遣公司进厂时,员工的身份证需要上缴,这为取证增添不少难度。

  截至记者发稿时,三星未对起诉事件作出回应。

文章关键词: 三星海格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