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用谷歌眼镜发消息与玩手机同样危险

2014年09月26日 08:1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早间消息,中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对驾车过程中使用谷歌眼镜发信息的行为进行了首次科学研究。结果显示,相对于使用智能手机发送信息,使用谷歌眼镜发送信息并没有更安全。

  中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教授本·索耶尔(Ben Sawyer)表示:“当你关注人们对突发交通事件的反应速度,即人们花多长时间踩刹车时,在使用谷歌眼镜和使用智能手机两者之间,我们的统计数据并没有明显不同。”谷歌眼镜的用户可以使用语音转换技术及头部命令来发送文本信息。

  美国的州长高速公路安全协会报告称,美国44个州禁止在驾驶时发送短信。研究表明,这样的行为会导致车祸或接近车祸的风险增大一倍。法律数据服务LegiScan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8个州也在考虑禁止在驾车时使用谷歌眼镜或其他头戴式计算机及显示屏。

  索耶尔表示,谷歌眼镜的支持者给出了错误的说法,即这一可穿戴计算设备在提供信息时不会带来太大的干扰,因为司机的眼睛仍可以注视道路。索耶尔指出:“看并不代表已经看到。”因为驾驶者的思考过程仍会受到影响。谷歌尚未对这一说法置评。

  共有约40人参与了此次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在模拟驾驶的同时也使用谷歌眼镜或智能手机来解决算术问题并发送信息,而一辆汽车在他们的前方突然刹车。索耶尔指出,在研究过程中,不同驾驶者对于同时发短信及驾驶有着不同程度的信心。相对于使用谷歌眼镜时,使用智能手机时驾驶者会进一步拉开与前车的距离。

  索耶尔表示,谷歌眼镜带来了一个小优势:用户可以更快地从接近事故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并重新上路行驶。而这样的差异表明,未来的技术进步有可能能减轻司机注意力分散的问题。

  他表示,这对于某些驾驶者,例如军队和紧急救援人员来说非常关键,这些驾驶者的驾驶安全取决于通过道路获得的信息。索耶尔表示:“你可以告诉一名年轻人在驾驶过程中远离手机,但你很难说服军方人员或紧急救援人员这样去做。驾驶并不是他们从事的最危险的活动。”(维金)

文章关键词: 谷歌眼镜可穿戴设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