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新CEO中国首行:避谈反垄断 释放善意

2014年09月26日 01:0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张楠

  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昨日展开了为期两天的首次中国之旅。在第一天的行程中,纳德拉与中国学生、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度交流,并且为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新服务站台。

  纳德拉的访华正值工商总局反垄断的调查阴云之下。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对微软涉嫌Windows和Office软件相关信息公开不完全,以及发售播放器和浏览器方面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而微软的游戏机新品Xbox one据悉也因为审批原因推迟在华发售时间,种种负面事件为纳德拉的访华之旅蒙上阴云。

  纳德拉昨日全程并未主动提及反垄断调查的有关事宜。在清华大学与学生交流活动中,一位女记者提出该问题时,迅速被微软中国的工作人员打断提问,收回话筒。

  纳德拉本人对此的表态也颇为谨慎,仅表示:“微软过往很多年的成功都是由于成功的建立了完整地生态环境,我们非常骄傲能够与美国政府、欧盟和中国政府都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合作。”

  现场打出“中国梦”标语

  昨日上午,纳德拉出席了微软高端云客户峰会,并参观了微软云计算在华发展成果的展台。微软在现场出乎预料的打出了“中国梦”的标语,全场的主题也被定为“中国云 中国梦”,纳德拉恰好坐在这一标语下与微软大中华区CEO贺乐赋进行对话。

  一位熟悉微软的观察人士认为,微软采用了这种与中国官方语态相近的语言是在向中国政府释放善意,弥合双方的关系。

  纳德拉在现场表示:“云计算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工具和平台。在中国,由世纪互联运营的 Windows Azure 投入正式商用已经6个月了,现在已经有超过20,000家客户将 Windows Azure 公有云平台用于业务运营。”

  “我们希望云平台能够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促进业务发展、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来加速企业转型,通过打造全新的服务平台帮助更多客户实现发展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他说。

  在现场,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宣布提供WebDirect在线购买服务,只要在官网在线注册并通过支付宝或者中国银联在预付费账户中充值,用户就可以即刻开通有云服务。

  贺乐赋认为,这对于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和开发者来说,这种自助式的服务大大降低了公有云的门槛和成本。他们可以在出现突发运算需求时,即刻调用 Windows Azure 的服务。

  消息人士透露,纳德拉当天还在私下会见了小米公司CEO雷军。业内人士猜测,纳德拉或许将邀请小米推出搭载Windows Phone系统的产品。

  强调“移动为先,云为先”

  在昨日的全程活动中,纳德拉反复强调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理念。这也是他就任微软CEO后,为推动微软全面转型提出的概念。

  在纳德拉看来,微软有能力去重新发明生产力,去创造一个平台来打造服务于用户、开发者和IT的和谐的生态系统。“我们的世界观是以人为中心,以移动设备为载体,以云为平台,为人们提供不断改进的用户体验。”

  “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中,将以设备为载体的移动端与作为基础运算平台的云连接成一体的便是数据。”纳德拉表示,由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各种设备在以极快的速度、极大的规模生成类型繁多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充斥在人们周围,无所不在的数据,构成了“环境智能”。

  “今天,数据产生的速度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数据被处理和消费的速度。微软希望通过其打造的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建立数据文化,更好地利用数据、分析数据。”纳德拉说。

  在与清华大学学生交流中,纳德拉分享了22年前他去微软面试的情形。“我用了7个小时回答人力资源、业务部门的各种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你看到有小孩子在马路上跌倒该怎么处理?’当时我还没孩子,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叫救护车’。”

  “后来我问HR标准答案该是什么,他说,其实你只要说出自己的想法就好,没有对错之分。所以,年轻人,不要想太多,努力做好你自己。微软是个大舞台,会给有潜力的年轻人以表达自我的空间。”纳德拉说。

文章关键词: 微软纳德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