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宣布CEO埃里森辞职 将担任执行董事长

2014年09月19日 07:5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早间消息,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周四宣布将卸任甲骨文CEO,担任执行董事长。将由马克·赫德(Mark Hurd)和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共同出任联席CEO。

  现年70岁的埃里森大学辍学后创办了甲骨文,并将其打造成了美国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市值高达1820亿美元。他也是甲骨文历史上唯一的CEO。

  57岁的赫德和52岁的卡茨之前就是埃里森的左膀右臂,他们此次也将共同出任联席CEO。自从赫德因为丑闻卸任惠普CEO,并加盟甲骨文以来,他们二人一直共同担任联席总裁。

  埃里森也成为硅谷科技公司中,最新卸任的一位创始CEO。比尔·盖茨(Bill Gates)10年前就交出了微软帅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在2011年去世前不久把CEO职位交给自己的副手,惠普的高管团队和董事会目前已经看不到其创始家族成员的身影。

  埃里森的卸任正值云计算快速发展之际。在多年的发展中,埃里森曾经多次击败对其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而云计算的崛起再次对该公司的业务构成了冲击。不过,埃里森已经承诺,将把甲骨文变成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公司。

  “萨弗拉和马克将向甲骨文董事会汇报,不会向我汇报。”埃里森在新闻稿中说,“其他汇报关系仍将保持不变。我们三人过去几年合作愉快,我们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合作。保留这个管理团队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甲骨文表示,生产、财务和法律职能仍将继续向卡茨汇报,销售、服务和垂直行业全球化部门则会继续向赫德汇报,所有的软件和硬件工程职能则继续向埃里森汇报。

  埃里森从小由亲戚抚养长大,靠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成为了硅谷的传奇人物。他曾经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但并未毕业。他辍学后前往加州,在多家电脑公司担任程序员,后来与人共同创办了甲骨文。

  他自1977年开始担任甲骨文CEO,并由此成为硅谷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科技公司CEO。在他的任期内,甲骨文成为传统商业软件市场的主导企业。

  埃里森还凭借甲骨文的股票成为亿万富豪,他经常入围美国薪水最高的企业高管,在截至2013年5月的财年内获得7690万美元总薪酬。最近几年,他还积极拓展自己的爱好,不仅拥有游艇、豪宅和球队,还成为了世界级的水手。

  埃里森还喜欢与市场潮流背道而驰。早在1995年,他就预计PC将死,并支持两家公司开发名为“网络电脑”的哑终端,希望让人们通过互联网从事所有计算任务。

  在2009年因为性骚扰丑闻从惠普离职前,赫德被普遍视作美国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卡茨自2004年1月开始担任甲骨文总裁,2001年10月加盟该公司董事会。

  甲骨文还在周四宣布,由于高昂的费用抵消了营收增长,该公司第一财季盈利降低0.3%。在截至8月31日的财季内,甲骨文实现利润21.8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48美元,低于一年前的21.9亿美元和0.47美元。不计特殊项目,调整后每股收益从0.59美元增长到0.62美元。营收增长2.7%,至85.96亿美元。

  该公司之前预计每股收益为0.62至0.66美元,营收增长4%至6%。(书聿)

文章关键词: 甲骨文CEO埃里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