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Apple Pay短期无缘亚洲:不影响支付宝

2014年09月11日 10:4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CNBC电视台周三发表文章称,苹果的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可能要等四年才能在亚洲落地,不会对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旗下的支付宝构成太大威胁。

  以下为文章全文:

  分析师认为,虽然苹果最新的移动支付系统将在美国电子商务行业掀起一场风暴,但短期内或许不会在亚洲市场发布。

  “Apple Pay可能至少还要再等四年才能在亚洲落地。”新加坡投资公司IG市场策略师瑞恩·黄(Ryan Huang)说。他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说,由于iTunes在美国市场推出9年后,才于2012年在亚洲发布,所以Apple Pay在亚洲扩张的可能并不大。

  周二晚些时候,苹果推出了一套全新的硬件设备和一款名为Apple Pay的支付系统,后者可以利用NFC(近场通讯)技术完成支付,并且会预装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中,用于存储信用卡和借记卡信息。

  瑞恩·黄认为,亚洲文化对NFC技术的心态,是Apple Pay向这一地区扩张的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挑战。

  “该地区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NFC技术,但始终进展不畅。它最大的障碍是标准。电信公司迟迟不肯在这一技术上展开合作,直到最近才刚刚开始展现合作意愿。长期以来,只有一家电信公司兼容万事达卡,还有一家兼容Visa卡。苹果公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吸引亚洲零售商支持该技术。”他补充说。

  除此之外,在多数亚洲国家,要使用支持NFC技术的SIM卡,成本都要由消费者来承担。“像香港这样的城市都在提供一些补贴模式,这是促进NFC未来增长的关键动力。”瑞恩·黄说。

  内容担忧

  事实上,目前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亚洲用户对苹果的iTunes表达不满。虽然亚洲用户也可以开设iTunes账号,但却无法享受与美国用户同样的内容。

  投资公司ABR Investment Strategy CEO布拉德利·加斯沃斯(Bradley Gastwirth)周三对CNBC表示,内容差异也是苹果在亚洲地区扩大触角的重要障碍。“这对苹果在远东地区的成功十分重要,这是他们增长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能否成功?这仍然有待观察。”他说。

  苹果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与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展开合作,共同面向中国移动的7.6亿用户销售iPhone。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Apple Pay在亚洲的前景持悲观情绪。市场研究公司IHS预计,苹果将尽快把Apple Pay推向全球。

  “苹果的产品战略着眼于全球视角,因此他们尽量减少产品、型号和服务的差异,以此实现全球化规模经济的最大化。即使是首先在一个国家推出,只要能克服发布障碍,苹果就会确保其产品适合在全球销售。”IHS分析师乔纳森·卡塞尔(Jonathan Cassell)在报告中写道。

  卡塞尔表示,苹果的某些产品之所以只面向美国推出,主要是考虑到内容版权、监管障碍以及稳定的合作对象及渠道等方面的问题。他指出,iPhone去年在美国发布后,便在6个星期内登陆60多个国家或地区。

  支付宝不受影响

  专家认为,苹果支付平台不会对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构成太大威胁。后者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

  “苹果和阿里巴巴有着不同的市场。阿里巴巴将在中国和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表现优异,苹果则会因为庞大的iTunes装机量在北美有着更好的表现。”加斯沃斯说。

  IG的瑞恩·黄也同意这一看法,他认为,支付宝在一个“闭环”内经营:它在中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监管障碍可以使之基本不受苹果影响。

  虽然支付宝着眼于中国大陆的消费者,但它也希望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为其用户探索更多网上购物的机会。

  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酒店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之外,首家接受支付宝付款的度假地。最近,该服务还与美国支付公司Stripe合作,允许中国购物者与欧美企业结算款项。(李林)

文章关键词: 苹果移动支付支付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