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Watch不够“惊艳” 苹果被指成跟随者

2014年09月11日 00:2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万众瞩目的苹果2014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亮相,苹果在会上推出了4年以来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新品——可穿戴智能设备AppleWatch。

  这款被苹果CEO蒂姆·库克称为“革命性产品”的设备,没有让外界失望,但也没有带来太多惊艳——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款智能手表与手机一样复杂的操作和令人困惑的交互,让人有些失望,该产品让苹果从颠覆者变成了跟随者。被寄予厚望的AppleWatch可能难以承担引领智能手表行业独立化的重任。

  “感觉苹果很迷茫”

  不过,AppleWatch功能仍然丰富而强大,堪称是一款手腕上的迷你电脑,用户不仅可以在AppleWatch上直接与好友打电话发短信,还能通过简笔画来交流。

  另外,由于内置麦克风和扬声器,AppleWatch还支持语音短信,还可记录和追踪用户当前运动的时间和行程。库克称其为“一款精准的个性化定制玩物”,同时也是“完美融合健康与健身的设备”。

  虽然AppleWatch屏幕可以触摸、支持语音、能够查看地图,特定使用环境下为用户提供了不小便利,但密密麻麻的图标设计,让这样一款“小而美”的设备一出现就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吐槽”(用调侃的方式表达不满)。在发布会开始后,苹果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盘中一度上涨4.8%,此后不断走低,收盘下跌0.38%,报收每股97.99美元。

  国内可穿戴设备创业公司PICOOC联合创始人张悦连用3个“没有明白”质疑苹果,“AppleWatch的出现证明了我们的思路没有错,但苹果没有明白手表和手机的区别、没有明白人为什么需要手表、没有明白人为什么离不开手机。总之,我感觉苹果很迷茫。”

  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对于手表的理念没有了解得很清楚。手表与手机是不同的产品领域,手表永远都只是辅助设备,不是必需品。而苹果最有优势的两个特点在此款产品中都没有体现出来。

  他表示,从手表角度分析,圆形表盘更符合人们对手表的审美,工业设计是苹果的强项,但此款手表的设计并没有抓住人们的眼球,其次,智能手表在市面上已不是新鲜品,如果苹果拿不出杀手级的应用,就应该降低价格,卖得太贵无法与市场同类产品比拼。

  最低售价为349美元

  据了解,AppleWatch最低售价为349美元(约合人民币2141元),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上市。相比较而言,已上市的其他品牌智能手表普遍在1500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将这款智能手表的定位对准“轻奢”人群,以在AppleWatch上延续苹果品牌的身份象征。

  从产品角度来说,AppleWatch最亮眼的设计是在手表侧面的一个可旋转旋钮,能对屏幕进行翻页、放大、调节等一系列操作,这一点赢得了部分注重细节用户的好感。

  国内推出inWatch智能腕表的映趣科技董事长王小彬认为,“AppleWatch最大的操作特点是旋钮,这种方式可以弥补屏幕过小带来的触摸操控难题。但是从人机交互的角度,如果不把手表摘下拿在手里,这样的操作方式会让用户感觉很累,这是一个缺点。其实我们更看好全语音加触屏的操作方式,会更有效率更加方便。”

  王小彬表示,外观上来看,AppleWatch也许只是不够惊艳,网上过多的假想图误导了用户,只能说,AppleWatch设计比较保守,但是做工不错,旋钮和表带是亮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6年以来,苹果产品对字母“i”情有独钟,从iMac到iPod、iPhone,再到iPad都是如此。而苹果凌晨发布的智能手表AppleWatch却没有沿袭这一命名传统。

  对于背后的原因,有业内人认为是库克有意去乔布斯化。不过《纽约时报》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理由。该报指出,苹果若采用iWatch一名,可能会惹上商标麻烦。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手表公司SwatchCEO表示,公司已经开始知会各国的相关机构,苹果如以iWatch作为商标,会让人对苹果手表与Swatch的数字式手表iSwatch产生混淆。

  最大亮点是移动支付应用

  作为 “软硬件”结合的鼻祖,AppleWatch的软件功能是另一大关注重点。针对运动方面,AppleWatch专门推出了两款新应用:Fitness和Workout。用户在AppleWatch上设置运动类型、设立目标,手表会实时记录数据,用户会获得激励,在iPhone上也可以看到AppleWatch监测的数据。

  库克说,苹果手表将改变人们健身的方式,比如记录心跳、配合iPhone的GPS记录位置、测量热量消耗、锻炼时间和距离等。在库克看来,AppleWatch是 “一种全新而亲密的通过手腕进行通讯的方式,是一款全面的健康健身设备。”但值得注意的是,AppleWatch功能只是简单的健康监测和数据传输,并没有加入人们期待已久的热点医疗功能,也就是远程医疗等功能。

  本次发布最大亮点的应属ApplePay移动支付应用。王小彬认为,手表里加上NFC,确实便利了支付,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但是在这之外,也可以作为个人信息存储及交换等功能,近场通信可以应用的场景都适用。

  难以承担引领者角色

  显然,无论是操作体验、应用设置、外形设计以及销售价格,AppleWatch都不符合人们的预期。“在智能手表的产品上远不如Moto360和三星GearS。”孙永杰说。

  就在本月初,三星发布了第三代智能手表三星GearS。不仅在外形上有所创新,采用了2英寸的曲面屏幕,在应用上同样支持紫外线测量、计步以及心率监测。最重要的是,与此前三星发布的智能手表不同的是,这是一款不需要连接智能手机就可以使用的智能手表。

  孙永杰认为,三星推出这么多款智能手表了,有经验,也有用户反馈。相比三星,苹果还在一厢情愿做着自己的事情,相对于安卓手表,没有杀手级应用,不具备后发优势,逆流而上业内很不理解。同时,苹果还不屑于借鉴。

  事实上,外界期盼已久的AppleWatch一直被寄予厚望,业内希望其能承担引领智能手表行业独立化的重任。不过,业内人士均认为,苹果已从引领者变成了跟随者,甚至有分析认为,AppleWatch注定会失败。

  外媒Engadget评论认为,苹果并没能像众人期望的那样拯救可穿戴市场。AppleWatch充其量只是不温不火。作为一个品类,智能手表需要做到完全替代手机,否则它也只不过是用户要记得充电的又一款产品而已。到目前为止,任何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没有一样是智能手机做不到的。崇尚完美主义的苹果也没能改变这种情况。

  不过,AppleWatch未必会以失败收场。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苹果品牌仍然很有吸引力。王小彬认为,AppleWatch还是会有大量用户购买,毕竟是延续苹果品牌与服务的产品。

文章关键词: AppleWatch智能手表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