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watch领衔全球智能手表争相比酷

2014年09月10日 15:2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9月5日到10日举行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全球电子巨头纷纷推出新款智能手表。德国《商报》9日报道称,三星、索尼、摩托罗拉等厂商相继在IFA上推出智能手表,在这场“智能手表大战”中各显神通,它们显然要与苹果公司传说中的iWatch“一较高低”。

  智能手表“两大功能”

  《环球时报》记者9日在现场看到,今年的IFA展会上,智能手表被各大家电制造商放在显要位置展出。在聚光灯下,三星、LG、索尼、摩托罗拉以及华硕等品牌的智能手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与以往不同,新的智能手表已脱离“概念”款式,造型显得非常生活化,其外观炫酷、材质新颖、功能多样。

  当前推出或即将推出的智能手表虽然五花八门,但按功能分,大体上分为“独立智能型”和“手机终端型”两种。“独立智能型”的代表,是苹果可能推出的iWatch(或iWear)智能手表,此外三星在此次IFA上推出的Gear S也属于这一类。其特点是既能使用WiFi也能使用3G,可支持多种App应用,并附加更多更完善的身体、环境健康监测功能软件,有较完善的网络应用功能,并使用自主开发的专门系统。

  “手机终端型”目前几乎清一色使用Android Wear系统,这类智能手表最大的特点是本身没有完善的上网功能,不能使用3G,而只能使用WiFi连接网络,除了收发邮件外,网络功能主要集中在计时计步、导航搜索等方面,并不具备一般移动智能电子产品那样完善的网络功能。“手机终端型”的智能手表较多,如三星Gear Live、摩托罗拉Moto 360等等。

  许多中国国内厂商也都跃跃欲试,加入“智能手表大战”的行列。今年2月华为在201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TalkBand B1,功能上除同时支持Android 和iOS两种系统手机外,和大多数智能手表一样,它也是扮演智能手机附属品的角色。

  传统手表商加入大战

  传统手表商也加入研发智能手表的队列中。如善于开发时尚时装表的斯沃琪,如今也一改对智能手表的冷淡态度,宣布将推出可监测健康信息的“斯沃琪智能手表”。

  曾在国内推出智能手表、专业从事智能运动手表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宜准(EZON),其中国区营销总监艾琪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针对传统手表是否会走智能手表这个路线,传统手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高端品牌,如瑞士的百达翡丽、江诗丹顿,这些钟表制造商会用很长时间去打磨一块表,赋予其传承的价值,不会为当下的智能技术所动;另一类则是以追求时尚著称的年轻品牌,如日本的卡西欧、瑞士的斯沃琪,这些表企会把智能手表作为自己旗下的一个新门类,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智能手表值不值得买

  尽管被炒得火暴,但仍有许多人对智能手表概念持保留态度。有人表示,Android系智能手表其实只是个高级传感器兼手机附属品,离开手机,其功能比普通电子表强不了多少。此外,有分析师表示,智能手表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它和手环、智能手机等设备如何分工,各厂家至今都没能弄明白。而若像某些人设想的,让手机“小而全”,甚至充当健康监测仪,则不仅会变得昂贵、脆弱,而且也增大了个人信息泄露的概率。有些批评者说得更直言不讳,“到目前为止,智能手表的最明显作用是摆酷”。对此,有分析师评论称,认为智能手表将成为新的时尚主流,现在还为时尚早。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表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