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苹果供应链人力吃紧 鸿海将启动大规模招工

2014年09月09日 07:3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9月9日上午消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公司产品供应链近日传出缺工警报,两大组装厂鸿海、和硕位于大陆的组装基地近期传出工人不足的消息,缺口达一至两成,其他周边零组件厂人力缺口也上涨至一成。相关企业将在中秋节后大量招工,以确保及时交货。

  鸿海昨日对生产线缺工问题不予置评。和硕则坦承,目前确实有缺工状况,人力缺口依工厂所在地而有所不同,平均约一至两成,但“并非很严重”。

  苹果供应链缺工问题引起各界关注,凯基投顾分析师郭明錤认为,受制于鸿海等代工厂缺工,苹果新款4.7寸iPhone 6上市后可能供不应求,5.5寸iPhone 6则会晚五到十周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缺工问题何时缓解,将关系到苹果新机出货是否顺畅。

  据了解,由于今年iPhone 6出货预计将达8000万部,首批出货量比iPhone 5与iPhone 5s多约一至两成,加上iPhone 6具有更多新功能,手机组装难度明显增加,各大组装厂原本就面临人力吃紧问题,近期又遇到生产线上的学生工人开学返校,使得人力缺口大增。

  业内人士表示,各大组装厂近年来深受大陆工资上涨、当地年轻人不愿意到工厂工作等问题所困扰,频频面临缺工,因而陆续提高自动化,并引入更多机器人,但是由于苹果产品制造过程复杂度增加,包括组装、检验等步骤无法用机器人取代,还是需要大量的劳工,因此一旦人力出现缺口,很容易导致出货不顺。

  据了解,为让生产线生产更加顺利,鸿海近期已在大陆郑州、廊坊、深圳、淮安、烟台、成都、昆山等地积极招兵买马,并将于中秋节后启动新一轮的招聘大会。其他苹果供应商人力缺口普遍也达一成,当第四季度出货量增大时,人力调度将更吃紧。(木南)

文章关键词: 鸿海iPhone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