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感应”信息可借助互联网远程传递

2014年09月07日 09: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电 除了语言和动作,人类未来能否通过“心灵感应”交流?美国和欧洲一些科学家最近宣布,借助互联网,位于印度的一名志愿者使用脑电波向8000公里之外的法国志愿者的脑中成功传递了一条简单信息。这一试验从原理上验证了人类“脑对脑”直接交流的可行性。

  根据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有4名28岁至50岁的健康志愿者参与了试验。其中位于印度的一名志愿者头戴无线连接互联网的脑电图仪,脑中想象一个简单的问候语,如“你好”或“再见”,电脑就会把这句问候语转译成二进制语言,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位于法国的接收端仪器则通过电刺激方式把信息传递至3名志愿者脑中。尽管这些志愿者没有听到也没有看见这些问候语,但他们都能正确回答所收到的问候信息。

  研究人员又在法国和西班牙两地之间做了类似试验,结果总出错率只有15%,其中一小部分是由于发送端解码错误,其余是由于接收端解码错误。

  参与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学教授阿尔瓦罗·帕斯夸尔-莱昂在一份声明中说:“两个人能否通过读取其中一人的脑活动,然后注入另一人脑中的方式进行直接交流呢?我们运用现有通信手段远距离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答案是肯定的。”这是探索“脑对脑”交流可行性的“重要第一步”。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

  人员去年也宣布,他们实现了两个人脑之间的远程行为控制,即通过互联网利用极为类似的技术发送其中一人脑中的简单“想法”,实现对另一人大脑及手部动作的瞬间控制。不过,他们的成果当时并未经过同行评议,也未在科学期刊上发表。

  据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登载的论文介绍,过去15年中,“脑对脑”直接交流技术已有较大进展,但通常都是人脑与电脑交流,主要用脑电波来控制机器人或轮椅。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心灵感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