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地产IPO传闻再起 平台改名让路

2014年09月05日 00:50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近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之路又传出新方向。

  昨日(9月4日),有消息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经申请赴港IPO。消息传出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与万达集团相关人士联系求证,但未能得到后者的正面回应。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来说,选择到港股IPO的可能性非常大。

  “(万达商业地产)将近5000亿元的总资产,很难通过借壳的方式,或者注入目前万达在港上市平台。”一位长期跟踪万达的分析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或转赴香港上市

  万达今年的发展计划,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内部年会上表示,将全力推动两个目标公司上市。虽然其并未提及具体的公司信息,但当时处于IPO排队状态的万达电影院线,以及处于初审状态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被视为今年万达力推上市的“重头戏”。

  然而,7月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截至当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本年度首发共终止审查企业129家,其中包括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折戟A股市场,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声明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

  此后,在万达半年工作报告的手稿中,王健林明确表示,为了实现上市目标,万达集团内部必须保证行动一致,并且成立专门组织。王健林还亲自任命万达集团总裁、副总裁等集团高层组成工作小组,显示出对上市的重视和决心。而且王健林还曾对此做出严格要求:“涉及哪些部门,哪些部门就要全力以赴,不能推诿,不能嫌麻烦。”

  时隔两个月后,昨日,有消息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放弃在A股IPO申请后,已经赴港申请IPO,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月底,万达商业地产(00169,HK)宣布,将着力打造以万达自有品牌酒店项目为主的海外综合地产项目投资及运营平台,并将于9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更名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的决议。万达集团方面对此表示,这样的变化将使得该公司后期业务线条更加清晰,有助于万达集团对于海外资产的整体运作。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万达集团在港股的上市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将正式更名为“万达酒店”,此举不排除在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整体上市腾挪空间。

  已开业95个万达广场

  据万达集团官网披露,截至2014年8月29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已在全国开业95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60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今年上半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整体上市涉及的融资额比较高,目前资本市场两三百亿元的融资额已经属于高位,大部分IPO的企业都只有几十亿的融资额,也就是说,只要将万达集团旗下10个以下的万达广场注入资产包已经足够。”谈及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之前IPO的受挫,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对此,RET睿意德高级董事王玉珂表示,商业地产发展的核心是寻找到被资本市场认可的盈利模式,毕竟资本市场看重的是预期,但目前内地大多数商业地产企业的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

  根据标准普尔昨日刚刚发布的报告——《商业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比住宅开发商更严峻的挑战》显示,供应过剩导致商业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同时电子商务对零售业的渗透,已波及商业地产市场。

  “在牵手腾讯百度后,万达的商业地产通过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还会寻求到核心盈利模式,这有利于增强其持有型物业的升值能力。”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为1456.2亿元,其中地产业务(公寓、商铺、写字楼)收入1262.5亿元,租金收入仅85.6亿元,占总收入的5.87%。

文章关键词: 商业地产万达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