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脊椎植入人体

2014年09月03日 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3D打印脊椎3D打印脊椎

  文/记者 冯秋瑜

  3D打印脊椎植入人体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大学研究团队成功地为一名12岁男孩植入了3D打印脊椎,这属全球首例。据了解,这位小男孩的脊椎在一次足球受伤之后长出了一颗恶性肿瘤,医生不得不选择移除掉肿瘤所在的脊椎。不过,这次的手术比较特殊的是,医生并未采用传统的脊椎移植手术,而是尝试先进的3D打印技术。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植入物可以跟现有骨骼非常好地结合起来,而且还能缩短病人的康复时间。由于植入的3D脊椎可以很好地跟周围的骨骼结合在一起,所以它并不需要太多的“锚定”。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上面设立了微孔洞,它能帮助骨骼在合金之间生长,换言之,植入进去的3D打印脊椎将跟原脊柱牢牢地生长在一起,这也意味着未来不会发生松动的情况。

  不过,3D脊椎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家中打印出来的,因为其采用的原料是钛合金粉末,而这种粉末不能直接注入到MakerBot等这样的3D打印机里使用。

  心脏监控手机应用上市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2家硅谷新创公司开发的在家监控病人身体状况的移动应用,“如果兼容智能手机的心脏监控设备检测到异常,医生可在病人遭遇中风或其他威胁生命的情况前介入治疗。”

  其中,AliveCor公司称通过智能手机读取心电图(ECG)检测严重心脏问题的技术可检测到心房颤动,这种心律失常的疾病影响了约1/4的40岁以上成年人。

  据悉,该设备适合多数智能手机,只要放在病人的手指或胸上就可以。AliveCor公司CEO表示:“心房颤动非常难检测到,很多人都有,但都不知道。而AliveCor可检测到这种状况,并将数据发送给心脏病专家评估。”AliveCor计划将该技术整合到应用中,并在9月销售给消费者。

  另一家公司Vital Connect开发的HealthPatch MD设备也获得批准,病人可将该设备放在胸前,用手机看自己的身体数据。这种创可贴一样大的设备内置了传感器,可跟踪记录心率、脉搏、呼吸频率、表皮温度、步调等数据。

  据悉,这种医疗设备将在年底前在美国上市,也可能会在加拿大和欧洲销售。“Vital Connect的独特之处在于综合分析数据。值得注意的是,病人购买该设备还需要医生开处方。

文章关键词: 3D打印脊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