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解除:首款来华游戏机火了

2014年09月01日 14:4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爱玩游戏的宅男小张这几天在呼朋唤友,相约9月份搞一次聚会。“刚在卖场预订了国行版的Xbox One,9月23日发售,很期待。”作为中国解除游戏机禁令以来,首款获批在中国通过上海自贸区销售的游戏主机,Xbox One最近也成为年轻人中一个热门话题。

  限量首发吸引眼球

  预售高峰还在后头

  “整整14年终于等到你,全球最炫酷的游戏机!”微软Xbox One广告语真是煽情。据了解,2000年开始的游戏机禁令,在今年1月6日被解除,虽然有传闻微软、索尼等游戏巨头都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打算,但Xbox One捷足先登了。

  3C爱好者涂涂告诉记者,前不久自己在今年的CHINA JOY展会上目睹了这款游戏机的风采,回到杭州后就去卖场里预订了一台。“现在预订的都是黑盒子包装的限量首发版,售价3699元,带Kinect功能的再贵一些,4299元。”涂涂说,因为门店也没有拿到货,销售员只能拿着一个模型,对着一段宣传片跟自己介绍。

  记者也去杭州的卖场了解了情况,从预售量来说,卖场们觉得相当满意。自从7月30日开放预售,杭州的国美门店已被订了150台Xbox One。国美电脑部任部长预测,9月10日左右迎来预约高峰。杭州苏宁自从7月29日开放预售,目前预售数近50台,眼下正在加紧布置体验区,估计正式发售前的预约量能攀升至两三百台。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抛开产品本身不谈,微软这次宣传策略挺成功,限量首发版的概念,吸引了不少关注目光。但关于行货跟水货的PK其实从未停止过。据了解,在美国带Kinect的Xbox One定价为499美元,约合3079元人民币,加上8%的税,总价3325元。算起来中国Xbox One行货比美国贵了将近30%。不过,游戏玩家小张有自己的小算盘:“国行赠送半年的Xbox Live金会员费用价值185元,还赠送了几个游戏,价格将近400元,加上保修,还不用配转换插头,算起来价格相差不多。”此外,目前看来水货价格也不便宜,记者逛了一圈网店发现,带Kinect的Xbox One美国版水货销售价格普遍都在3600元以上。

  联机群玩

  Xbox带动群体性消费

  虽然有人质疑,这个价格限制了学生游戏玩家的消费,不过采访中,卖场工作人员纷纷向记者表示对此产品充满信心,“今年下半年的增量就靠它了!”

  对卖场来说,过去的十多年里,一直无法涉足游戏机领域,Xbox One让它们多了一个新的增长点。“20岁至30岁的年轻游戏玩家,既有消费力又有群体性,虽然带Kinect的版本要贵600元,但跟显示屏连接后可以六七个人同时玩,所以他们往往一起下单。”国美电脑部任部长告诉记者,从预售情况看,大约7成消费者买的是带Kinect版本的Xbox One。

  一个潜在用户可达4000万、规模近千亿元的市场解禁,这也让微软看到了希望。微软日前提交的2014财年年报显示,自去年11月发售Xbox One以来,Xbox平台营收增长17亿美元,增长率为34%。但与此同时,由于Xbox One成本更高,导致Xbox平台的营收成本增加21亿美元,增幅为72%。据此计算,微软在Xbox业务出现了高达4亿美元的亏损。随着中国市场的解禁,微软或许将内地作为挽回Xbox One亏损的重要市场。记者从微软的天猫店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顾客付款等待发货。

文章关键词: XboxXbox One微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