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财季靠卖资产勉强盈利 索尼将从伦敦退市

2014年08月01日 00:49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索尼终于实现了盈利,而这盈利却显得如此尴尬。

  昨日(7月31日)下午,索尼公司发布了2014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公司销售收入18099亿日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8%,净利润268亿日元。其中,电视业务结束了连续亏损实现盈利,营业利润为79亿日元。

  索尼方面表示,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PS4带来的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的显著增长,影视业务中的电影票房收入的显著增长和汇率利好影响。

  不过,一季度的盈利难以掩饰目前索尼公司发展的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公布业绩的同时,索尼公司宣布,因为交易量少,公司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退市。而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有富士通、东芝等多家日本公司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原因都是因为欧洲市场交易量过小,退市有助于降低成本,这些公司一般在东京、名古屋、纽约等多个市场同时上市。

  家电业务成索尼累赘

  财报显示,第一财季索尼公司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5.7%,营业利润为43亿日元,影视业务销售同比增长22.6%达到1948亿日元,营业利润贡献为78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索尼公司家电业务结束了连续亏损的状态实现了首次盈利。第一财季,索尼公司因为受益于欧洲、亚太地区液晶电视销售台数的增加,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5%达到2050亿日元,营业利润亦增长27亿日元,为79亿日元。

  索尼公司在全球的主要市场为日本、欧洲、美国与中国。财报显示,2014年第一财季,索尼在中国市场实现营收1330.41亿日元,同比去年增长8%,中国市场占索尼全球市场总营收比重为7.4%,去年同期为7.2%。

  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索尼家电产品在国内表现并无突出之处,不过也在通过大量的OEM降低成本,以提高盈利水平。

  即便如此,索尼公司还是谨慎地将电视机销量目标从1600万台下调至1550万台。其实索尼公司曾在家电业务上有过辉煌的成绩,不过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家电业务反而成了索尼的拖累。据美国《商业周刊》估计,索尼公司的电视机生产部门在过去十年中已经累计亏损了近80亿美元。

  靠出售资产改善境况

  索尼的颓势也许可以从公司的市值上看出一些端倪。在1999年时,索尼公司的市值为1200亿美元,而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缩水到170亿美元。虽然索尼公司终于结束亏损迎来了盈利,但业绩的好转却难以掩饰目前索尼公司的尴尬困境。

  在昨日公布业绩的同时,索尼宣布,申请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将在8月29日前后正式退市。索尼表示,由于成交量稀少,继续选择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已没有什么经济性,因此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44年之后退市。

  据了解,维持在伦敦上市,索尼公司每年需花1000万日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费用,不过索尼称,公司股票仍将继续在东京和纽约交易所上市。

  吴咸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索尼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发生良性改变,还是在通过继续出售资产来改善境况,能否维持下一个财季盈利不好说,这其实是整个日系家电的困局,不过索尼的盈利至少开了一个好头。

  索尼公司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该公司通过出售创业之地——御殿山地区的土地、大楼,为当季贡献了将近15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7月28日,索尼公司还宣布,将其总部所在的土地所有权出售给旗下公司索尼生命保险公司,协定价格为528亿日元。

  今年4月1日起,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从此前的5%提高至8%,不少消费者赶在消费税上涨前购入汽车和家电等用品,因而拉动了家电的销售业绩,索尼应亦从中得益,不过后期的家电销售依然堪忧。

文章关键词: 索尼退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