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遭调查促国产软件更励志

2014年07月31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证实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原因是收到企业举报,微软 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存在“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网民表示,此次调查应查实微软垄断行为。随着反垄断部门对高通、微软等外资公司接连发起反垄断调查,国产软件业正面临发展良机,网民希望国内企业能努力提升技术水平,拿出足以与国外科技巨头相抗衡的产品。

  不能无果而终

  “微软滥用垄断由来已久,我们呼吁了十多年,调查已属姗姗来迟。”网民“方兴东”说。网民“刘戈”则对此前微软宣布不为X P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置2亿台中国电脑于危险之中一事耿耿于怀,他认为微软遭遇调查实属“活该”。

  有网民指出,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独大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不仅不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更威胁到国家信息安全。

  “期待这次工商部门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能善始善终。”网民“张国栋”表示“近些年,不少反垄断调查都是无果而终,是被调查的企业只是‘涉嫌’却并没有能够查实垄断行为,还是人家太‘强势’以致我们只能发发牢骚没法彻底调查,抑或是调查主体在调查过程中被涉事企业‘公关’?这样的调查会不会只是做个样子?”他指出,反垄断调查须过程透明,让公众知情,不能再无果而终。

  国产软件受益

  “先是要求运营商减少对手机补贴,打击三星、苹果;然后大棒挥向高通,现在高通已经是过街老鼠。最近又对微软开刀,联想起前段时间对IBM动手……国内的厂商,必须要抓住机会了。”网民“通信人家园”说。

  有网民分析称,微软、高通、思科等跨国企业,凭借市场垄断啃老本,创新力不足,在受到了新兴国家本土企业冲击后,伴随着利润下滑,新的问题不断暴露,被查甚至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网民“方兴东”表示,微软滥用支配性地位,无论是“黑屏事件”,还是“停止WinX P更新”,从来都是单方面“拍板”,商业模式早已不正常。此次立案调查,最大的受益方无疑是国产软件。

  网民“美亚柏科”也认为,在全球信息化逐步发展的背景下,包括IB M、高通、微软在内的外资公司面临调查的风险正在上升。斯诺登事件后,市场对国外IT企业已产生信任危机。国产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信息行业发展或迎来新机遇。

  磨砺核心技术

  “我们自己能够做出一流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吗?至少短期来看非常难。”网民“北京姜甘霖”说。

  在一些网民看来,国产操作系统、软件的安全性、易用性等仍存不足。

  “微软涉嫌垄断?麻烦直接去掉‘涉嫌’两字,家里使的都是他家系统!but sow hat?微软说我也不想啊,明明有免费的,大家就是不用,偏偏愿意花钱买我家的,买不起就偷,我都睁只眼闭只眼了,你们还想怎么样?”网民“向光道”调侃道。

  对此,有网民建议,国产软件应抓住这一机遇,磨砺核心技术,改善产品,拿出足以与国外科技巨头相抗衡的产品,牢牢占据市场。

  网民“上大人孔乙己儿”则指出,把本国Linux操作系统搞好才是硬道理,到现在那些系统的应用依然较少,游戏与软件数量根本没法跟W indow s系统相比,等什么时候国内公司都开始在软件下载加上L inux选项了,那才能将用户吸引走,只有丰富国内L inux与U nix应用才是分流途径。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微软垄断国产操作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