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客破解的特斯拉还能抬起高贵的头颅吗

2014年07月31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期,令特斯拉公关团队头疼的是,360破解特斯拉的“假新闻”在网上随处可见。如果你用百度来搜索,可以发现两种内容截然相反的文章。当然,宣称特斯拉已被360完全破解的新闻,转载率最高,耸人听闻度也最高。而客观报道则被淹没在网络洪流中,因为破解失败这种事,实在没有炒作的价值。

  在这场以“黑客”为关键词的新闻大战中,比亚迪在下半场加入,出人意料地成为胜者。几天前,比亚迪员工“布莱德舰长”发布微博称:最近听说360破解了特斯拉的车载系统,远程解锁并取得了控制权。现在我受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委托,向@360安全卫士下战书。我们的最新车型【秦】上搭载了更为先进的云服务系统,如果攻破,甚至可以远程遥控驾驶车辆。期待360的破解,不仅是对您实力的展示,更是对我们系统的检验。

  这场隔空喊话在网络中不断发酵,引发各种“槽点”和“爆点”,人们佩服比亚迪的勇气,也为特斯拉而哀悼。而这场“人之初性本恶”故事的始作俑者奇虎360,则将自己挂在了车联网的烧烤架上,等待笃信其技术的车企将其取下品尝。

  360醉翁之意不在酒,而特斯拉则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了美国车企的风度。人们相信,特斯拉不会因为此次事件,对360表现出合作兴趣,在美国,这种炒作太司空见惯了。相反,如果是传统车企,恐怕会很紧张地做各种危机公关,迫不及待地去澄清事情真相。

  特斯拉中国区传播总监杨淑婷对记者说:“特斯拉在全球有一个‘安全漏洞报告政策’,欢迎互联网安全研究人员向我们提交他们的研究成果,如果核实是确实的,我们会马上改善。在360提交的报告中,360的专家也提到,发现的不是大问题,而且破解需要的技术很高。360自己也认同,特斯拉是技术含量非常高、非常安全的车。”

  特斯拉对此次“黑客事件”的回应,至少证实了两点:一是特斯拉欢迎360找漏洞,二是360承认特斯拉很安全。虽然网上耸人听闻的标题仍在吸引不明真相的群众点开新闻观看,但特斯拉并没有受到销量困扰,或是准车主的质疑。

  除了可以称为“稀有生物”的能黑进美国白宫的顶级黑客,一般的黑客程序是很难入侵汽车或远程遥控汽车的。除非是汽车公司内部人员故意开放权限给黑客,造成有预谋的事故,这就不是技术漏洞问题,而是刑事案件了。

  360的“特斯拉破解挑战赛”,打着“360已经发现特斯拉漏洞,欲出1万美元赏金公开约架,奖励破解人员”的旗号,人为制造了一个新闻事件。同样的玩法,宝马和百度做得就光彩多了。在不久前的“天生互联——车载轻应用编程马拉松”大赛上,69名程序员经过30小时开发出19个车载应用程序,并在宝马i3电动车上进行配置与测试。在大赛颁奖现场,舞台右侧同样挂着“黑客”两个大字,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宝马相关人员表示,即使有人在程序中植入后门,如果车企不开放相应的权限,所谓的病毒也没有用武之地。

  特斯拉一直披着IT互联网的袈裟,而想吃唐僧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有很多,360就是其中一个。对于“破解门”,我们可以将其看做是“抛绣球滚沟里”的趣闻,或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一次不太成功的自我镀金。不过,有一件事仍然值得警醒。不久前,苹果公司承认,可以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引发了热议。有消息称,鉴于苹果爆出的这次丑闻,政府公职人员可能将全面禁用iPhone等苹果产品。

  在大数据、车联网时代,你的安全可能并非掌握在黑客手里,而是掌握在汽车公司和IT公司手里。当你用到他们的产品时,你的隐私和安全就被他们牢牢掌控住了。苹果可以这么做,特斯拉也完全可以这么做。如何既杜绝信息窃取的情况发生,又能让你在驾驶汽车时得到安心的互联网服务,需要完善立法与管理。

  当微软、苹果前赴后继陷入“安全门”的时候,特斯拉这个与互联网融为一体的汽车企业,或许也会在某一天遭到人们的拷问。对于“充满隐私”的中国富人来说,信息安全可能是他们最重视的一点。特斯拉解决好这一点,才能真正融入中国。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360黑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