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困境:用户需求弱难成规模

2014年07月28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滑明飞 上海报道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可穿戴硬件市场。

  7月23日,小米首款智能手环发布,正式切入日益火爆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之前,奇虎360推出儿童智能手环,主打儿童安全距离定位功能;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也曾传出试水可穿戴设备的消息。甚至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也即将推出其第一代智能手环,以定位、语音传输为核心功能。

  之前,奇虎360推出儿童智能手环,主打儿童安全距离定位功能;阿里巴巴也曾传出试水可穿戴设备的消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可穿戴硬件市场,甚至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也即将推出其第一代智能手环,以定位、语音传输为核心功能。

  但目前来看,可穿戴设备市场仍然以创业公司为主力。主打健康概念的时云科技,定位独立智能手表的果壳电子都将在9月份发布新产品。

  而从国内面市的可穿戴设备来看,大致分为三类,腕表、手环和戒指等小饰品,功能多集中于定位、通讯提醒、ID认证、健康管理和睡眠监测等。果壳电子智能穿戴部门负责人许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市场上可穿戴设备样式繁多,但缺乏一个杀手级的应用或功能大规模激活用户需求。

  功能单一,用户需求弱,难以形成规模是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最大的困境之一。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可穿戴设备品牌商均表示,如果下半年苹果的iWatch和微软的可穿戴设备推出,国内市场才有可能放量。

  在产业链滞后的情况下,却有如此多的公司加入可穿戴设备大军,背后的战略是抢占下一个流量入口,其在业内被称为继电视、PC、手机之后的“第四屏”。但可穿戴设备又不同于手机,缺乏一个如通讯一样的强需求功能解决用户“痛点”,因此,用户成为可穿戴设备的第一道“坎”。

  不过,互联网公司的加入让可穿戴设备的商业模式探索不仅仅停留在硬件上。后端打造平台,通过其它方式将流量变现更符合互联网思维。但是,这也将成为可穿戴设备玩家们继用户之后的第二道“坎”。

  入口定位难题

  果壳电子去年发布了第一代智能手表,今年9月份将发布第二代产品。许鹏表示,第二代产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背光,第一代产品类似手机,看表时需要按一下才可显示数字,而第二代手表将在没有背光的情况下可以一直显示数字。

  他称,用户对手表的第一需求是看时间,然后才是其它功能。在目前的三类可穿戴设备形态中,手表被视为最智能的产品。但从用户需求来看,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世纪佳缘执行副总裁张亚红举例,乘飞机时,如果智能手表中内置了SIM卡,必须关机,那如何看时间?更重要的是,手表作为一种身份与品味的象征,对手表的要求很高,智能手表能否在不牺牲这一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吸引用户是品牌商必须考虑的问题。

  据许鹏介绍,果壳手表目前搭载安卓系统,内置传感器,可以下载多种应用,其手表桌面已设置了果壳市场。整体形态基本和手机类似,以此实现一些简单的定位、健康管理、计步、社交等功能。

  市场上的智能手表形态与功能设置大同小异,但这种延续智能手机模式,通过“操作系统+应用”的架构,在用户体验上有很大限制。所有功能集中于一块小屏幕上,无论是输入方式还是视觉体验都会受到影响。许鹏也坦承,智能手表可能只适合工具类的应用,而诸如社交、电商类应用在体验上会相对较差。

  基于小屏幕问题,张亚红表示,如果通过随时随地投影,这些问题也不难解决,但投影对于电量和光的要求很高,需要技术突破后才能实现。

  通讯是目前智能手表厂商为用户创造的另一大需求,这也是目前智能手表可选的方向之一。但装入SIM卡成为独立通讯工具后,这种方式重回手机逻辑,相当于用户增加了一部手机,由此带来的手机号码变更成本问题也需要考虑。

  “果壳的定位是做独立腕表,而不是手机等设备的延伸。”许鹏表示。但作为配件,与手机等其它设备关联,显然已成为可穿戴设备厂商中的另一大流派。三星的Gear手表,小米的智能手环等均是在手机设备外延伸,通过主设备带动可穿戴设备的用户。

  小米的ID验证代替密码锁,可以通过手环直接解锁,同时也加入了来电提醒功能;三星手表则是与手机信息同步,实现来电短信提醒;果壳手表目前也加入了该功能。据了解,该功能一般通过蓝牙实现,超出一定距离将失效。

  一位可穿戴设备品牌商负责人表示,这些需求严格意义上讲并非强需求,如果在主设备上能够简单地实现某些功能,厂商再增加一个硬件去实现同样的功能,对于用户而言,是增加负担,“酷”但对增加用户粘性作用很小。

  张亚红表示,可穿戴设备的突破点在垂直细分领域,无论是独立设备还是与主设备关联,能否解决细分用户的需求是关键,比如儿童、老人,甚至宠物。世纪佳缘主打婚恋人群和“传递爱”概念,通过情侣手环实现定位、简单的感情信息传输,以此沉淀用户。

  近日,一款名为“定位糖”的产品首发,单日销量达到14万。据了解,该产品以定位为主要功能,并未搭载操作系统,只有GPS定位。用户可以将该设备挂在宠物身上,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监控宠物活动轨迹和位置。其设计逻辑与奇虎360的儿童智能手环类似,通过跟踪儿童运动轨迹实时定位。

  实现形式上,相比小米、果壳、三星的纯硬件间蓝牙连接模式,定位糖、奇虎360采用的则是“硬件+客户端”的形式通过互联网连接,实现远程数据搜集、传输和展现。

  多元商业化设计

  时云科技创始人吴冰之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硬件只是作为数据入口,时云科技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数据分析做健康管理。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也均表示,可穿戴设备的商业模式绝不会只停留在硬件上,当达到一定用户规模后,通过数据分析和运用,实现流量变现才是最终目的。这也就意味着,即使解决了前端用户需求问题,后端的商业模式设计也至关重要。

  无论是硬件+客户端,还是纯硬件模式,可穿戴品牌商都加入了云平台,即用户在可穿戴设备上交互产生的数据都将传入云端,进而通过大数据分析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世纪佳缘CEO吴琳光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纪佳缘一直专注婚介市场,用户一旦牵手成功便从平台上流失,而通过智能手环,则可以将这部分用户留存,进入婚恋市场。据了解,世纪佳缘设计的模式为,通过传统的婚介模式服务单身用户,然后通过智能手环跟踪牵手成功的用户,获取相关数据,进而实现推送比如婚庆等产品,由此打通婚介、婚恋和婚庆整个产业链。因此,世纪佳缘的Miss U智能手环增加了屏幕,以便信息显示。

  果壳电子同样不局限于只做硬件,许鹏表示,将依托智能手表形成一个平台,延伸更多的服务。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商业模式。

  时云科技是一家专注健康数据分析的创业公司。据吴冰介绍,时云科技搭建数据模型,通过对人体体征数据的分析比对,从而给出分析结果,然后提供给医生等专业人员,做出医学判断。

  他表示,之前市场的相关产品,大部分以单点检测为主,缺乏连续性。而可穿戴设备可以提供一个连续性有序性的数据搜集通道。用户的心律、心跳、血压等数据通过可穿戴设备上传至云端,一方面可以实时同步到用户的APP上,一方面则留存在时云科技的云平台上。

  吴冰表示,这部分数据将进入时云科技的数据模型,在经过数据比对分析后,可以与健康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甚至保险公司合作,将数据结果分享。按照时云科技的规划,时云科技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建议,但最终判断将由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健康管理机构可以以此对其客户提供健康预警和预防服务,保险公司则可以通过该数据结果调整保费标准。由此,时云科技以可穿戴设备为入口,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已推出智能手表的土曼科技则在另一方向开始探索。土曼科技副总裁蓝晓郸表示,手表只是硬件产品的开始,背后是其它硬件的相继推出,手表上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后,可以运用到其它智能硬件上,比如智能家居,通过服务和平台盈利,具体模式仍在探索中。

  但也有坚持以硬件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企业,3db硬件公司主打一款移动终端和照相机镜头连接的盒子,解决一般单反相机在夜拍或者色差较大的场景下拍照的问题。其创始人朱继志表示,对于一个硬件公司来说,所有靠后端数据和服务来赚钱是不成立的。他称,在营销、品牌和销售方面,一定要用互联网的方式,这才是一个和互联网结合的思路,而不是用做互联网产品的思路来做硬件,今天的智能硬件很多功能没法准确实现,有可能十年都做不出来。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各大可穿戴品牌商均处于前期积累用户阶段,对于商业模式依然处于探索之中。张亚红表示,目前产业并不成熟,谈商业模式为时过早。(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文章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