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销量下滑探因:定位受局限 硬件很耐用

2014年07月24日 13:57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电子杂志Slate今天刊撰文称,苹果iPad之所以销量萎缩,一方面是因为它本身的功能和定位局限,另一方面也源自这款设备过于耐用,导致更新换代周期延长。

  以下为文章全文:

  功能面临局限

  iPad销量正在下滑,这一点已经在数据中显露无疑。

  苹果公司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质优价高的iPad平板电脑已销量环比下滑19%,同比减少9%。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安抚投资者说,苹果与IBM的最新合作将帮助其向IBM的企业客户出售更多设备,推动iPad在工作场所的普及。“我们并不为此担忧。”他说。但无论你如何轻描淡写,数据确实令人失望。

  这本应是iPad大放异彩的时候。当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2010年发布这款平板电脑时,外界曾经质疑它的前景,但它却颠覆了整个电脑行业。随着销售数据的增长,众多专家纷纷预计PC死期已到。

  然而,PC销量似乎正在企稳,Mac销量甚至实现了增长,反倒是被寄予厚望的iPad出现了销量下滑。这一点从统计机构Statista的数据中便可明显看出。

  刚刚诞生4年的iPad是否已经未老先衰了?我们是否应当调转矛头,大谈特谈平板电脑死期已到?

  现在下结论恐怕还为时尚早。事实上,iPad从来都没想取代PC,所以,它没有取代PC绝不应该令人感到意外。而且,正如“PC已死”的说法过于夸张一样,就此否定平板电脑的前途同样过于草率。只不过,我们是时候调整预期了。

  iPad的销量下滑并不意味着它是一款糟糕的产品。苹果用户对这款平板电脑始终赞赏有加。不仅如此,尽管面临是三星、微软亚马逊等对手的激烈竞争,iPad却始终在该市场占据主导份额。

  但一些与生俱来的局限仍然导致它无法全面普及。尽管在飞机上看电影,或是在早餐时收邮件,都是iPad的长项,但无论是从性能还是功能的多样性来看,它都无法媲美台式机或笔记本。微软试图通过自家的Surface Pro平板电脑解决这一问题,但却效果平平。而苹果至今没有展开任何尝试——直到与IBM签订协议。

  对多数人来说,这些局限导致iPad成为了位居智能手机和PC之后的“第三设备”。既然是“第三设备”,也就难怪很多人不愿购买iPad,或买不起iPad了。当然,这并不仅仅是苹果的问题:绝大多数美国人仍然没有购买平板电脑。

  更新换代过慢

  具有讽刺意味的在于,iPad的销量下滑与PC的销量萎缩源于相似的问题:这些设备太耐用了。

  在“PC已死”的说法甚嚣尘上之际,我曾表示,PC并没有死,只是活得更长了。换句话说,PC销量的下滑反映了PC更新换代速度的减慢——普通消费者会等待更长时间才会更换PC。如今,不仅出现了更多吸引你眼球的电子设备,PC也变得太快、太可靠,以至于我们不再需要频繁升级。

  我并没有看到iPad更新换代速度的切实数据,但我打赌,类似的逻辑绝对讲得通。蒂姆·库克(Tim Cook)周二表示,有超过50%的iPad用户都是首次购买平板电脑。这对该设备的未来似乎是一大利好。但考虑到整体销量的下滑,或许表明老用户尚未到达全面更新换代的时候。当苹果即将推出第六代iPad时,很多人或许仍在使用使用第二代或第三代iPad,而且十分享受其中。

  情况理应如此。花好几百美元购买的昂贵电子产品仅过了两三年就过时了,对消费者太不公平。但这对企业的确是好事——相信没有人比苹果更清楚这一点。看看iPhone便不难发现,尽管已经上市7年,但它依然在不断突破自己的销售记录。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美国运营商的古怪策略:他们每过两年就会为用户提供巨额补贴,鼓励其购买新的智能手机,以便用数据套餐将他们牢牢锁住。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上市两年的旧iPhone已经渐渐力不从心,它们的处理器反应越来越迟钝,电池续航时间越来越短,屏幕也越来越黯淡。我相信,倘若有一款新平板电脑许诺永远无须更新换代,必将吸引数以百万的用户。

  如果苹果今年秋天推出5.5英寸的大屏幕iPhone,iPhone与iPad的销量分化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虽然这一尺寸仍然远低于7.9英寸的iPad mini,但iPhone可以打电话,而且能获得运营商的补贴。

  苹果可能也已经为第六代iPad的各种新鲜功能做好了准备。但倘若果真希望看到这款平板电脑的销量激增,或许应该忘记A8处理器和800万像素的摄像头,关键是要找到一种方法,让iPad不慎落地的次数更多一些。(鼎宏)

文章关键词: iPad苹果平板电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