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万人大裁员 诺基亚或名存实亡

2014年07月24日 13:04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侯峰 发自广州

  在微软被指责安排了“木马”埃洛普将诺基亚搞砸,然而将其吞并之后,微软又向芬兰人的伤口撒了一把盐。微软在7月17日宣布,将在未来1年内裁员1.8万人,主要涉及诺基亚手机业务,这也是微软近4年来最大规模裁员。

  与此前谷歌对摩托罗拉的收购,从而获得专利后,再把摩托罗拉卖掉不同,微软此次操刀重整,按照信任CEO纳德拉对移动和云业务的重视,微软将重新定义为“生产力和平台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对诺基亚乃至微软业务裁员,只是转型第一步。而对诺基亚来说,在微软的麾下,可能就只剩下了品牌的价值。

  鲍尔默路线遭彻底抛弃

  虽然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微软在其移动战略的迟缓以及PC业务下滑的背景下,鲍尔默黯然离开了CEO的位置。接任者纳德拉决心走一条不同的路线。不过,大家没有想到,这次调整回来得如此突然。

  不过,7月中旬,纳德拉已经有暗示,当时他在一封发给微软员工的邮件里面提到,公司要聚焦于自己的独特的战略,而这一战略将有别于鲍尔默提出的“设备和服务”原则。纳德拉宣称,微软的核心是一家移动先行、云端先行,为世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公司。

  根据邮件内容,微软将在7月份组织一场关于这一雄心壮志与微软核心焦点的对话,并且已要求微软高管评估改进创新过程和简化操作与工作流程的事宜。纳德拉称,整个7月他将和其他高管就他们所认为必需的工程和组织调整分享更多意见。并暗示7月22日微软发布本财年业绩时可能会披露某些细节。

  但未等到22日,7月17日,微软就正式宣布一项旨在简化运营的重组计划,全面整合近期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而这次整合,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裁员。微软称,此举将导致公司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将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目前,首批的1.3万人裁员行动已经启动。

  据了解,加上2014年4月成功收购的诺基亚员工,微软的员工总数大约为12.7万人,这意味着此次裁员规模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近15%。这是微软成立39年来最大的一次裁员规模。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此次裁员的部门是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还有可能涉及与诺基亚手机业务重合的部门,另外受到影响的还包括营销与工程部门。微软此举意在精简机构,并完成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重组。

  裁减与诺基亚业务的调整,意味着纳德拉治理微软的路线,不再推行鲍尔默此前的“设备+软件”,而是推行新的政策。

  过去,围绕着“设备与服务”这一定位,在2013年7月份,微软将之前8个产品部门,重新规划为4个智能部门,并在9月份,正式提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继续强化这一方面的布局。

  今年2月份,纳德拉上任之后,对于“设备与服务”的定位描述,并未有更多的强调,相应的,纳德拉曾提出“移动为先,云为先”概念,并开始向苹果等第三方平台开放了微软的Office服务,与此同时,微软也尝试商业模式转变,在Windows授权服务费用上,降低或者免除部分费用。

  7月份,新CEO纳德拉向全体微软员工发布邮件,表示在新的财年要重塑微软的“核心”。在这份邮件中,纳德拉表示,“设备+服务”概念对微软有帮助,但目前微软需要独一无二的新战略,即“关注于移动和云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纳德拉的含糊,微软设备部门负责人埃洛普给出了更为清晰的解释,即微软和诺基亚对于手机业务定位不相符合。“在诺基亚,手机硬件本身是一项被视为终点的业务,而在微软,所有设备都是为了容纳微软数字工作和数字生活体验最精彩部分,同时给微软整体战略带来增值。我们的设备战略必须反映微软整体战略,必须在适当的财务框架之下完成。因此,我们计划作出一些调整。”

  诺基亚安卓手机昙花一现

  2014年4月底的最新一期财报数据显示,诺基亚手机在今年第1季度销售收入为19.29亿欧元,同比下降了30%;运营亏损达到了3.26亿欧元,同比扩大172%,;净亏损为3.39亿欧元,同比扩大97%,而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7.80亿欧元。经过1年的收购整合之后,诺基亚手机业务还是处在亏损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在近期推出了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Nokia X系列,这,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此前,在素被指责为“微软木马”的埃诺普领导之下的诺基亚,一直坚持“差异化路线”,始终拒绝Android平台,而坚守微软的WindowsPhone平台,反而在投奔微软之前节外生枝,让外界颇感意外。

  事实上,因为此前微软与诺记忆处于刚收购的整合敏感期,对于Android系列手机,微软也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而诺基亚方面也采取了讨巧的办法,Nokia X虽然支持Android应用,但其外壳包括核心应用,实际上依然延续了传统微软特色,而且主打低端市场,补充S40、S60平台推出之后的空白。这些措施让外界理解为诺基亚与微软在“曲线救国”。

  但是,让微软和诺基亚都意想不到的是,Nokia X系列的手机在市场大卖,甚至超过了诺基亚WindowsPhone系列,这不仅大为加深市场对埃诺普当初战略的质疑,而且诺基亚Android系列手机现在反客为主,让微软开始感到了一丝的尴尬与威胁。

  市场调研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公布第一季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数据,Android系统今年第一个季度在美国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7.6%,同比增长8.3%。作为Android最大的竞争对手,第一季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下跌了7.8%,降至35.9%。而微软WP系统位列Android和iOS之后,份额为5.3%,也略有下滑。

  “Nokia X本来只是一个尝试,现在反而显得过于成功,就会削弱Windows Phone的市场地位—连微软自己都投奔Android,大家还会觉得Windows Phone有希望吗?现在WindowsPhone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扭转颓势,显出了增长的势态,所以微软不可能允许Android在自家门下‘作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按照此前业内预期,微软在收购诺基亚之后,为了保持稳定,可能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诺基亚的现状,以及当时WindowsPhone与Android高低两个定位的战略。

  不过,微软现在拿出的调整方案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信号。7月17日,宣布裁员的同时,微软表示,Nokia X将转向Lumia平台,也即Windows Phone平台,诺基亚Android手机变了昙花一现。与此同时,微软也尝试调整,将Lumia产品线继续向下延伸,推出相对廉价的Windows Phone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曾有消息指出,Nokia X的大部分设计与开发工作是由诺基亚在北京的团队来负责。如今Android项目被裁掉,意味着北京团队也会被波及。不过,微软中国并没有透露具体裁员的信息,仅仅对媒体表示,“在研发方面,将减少北京诺基亚研发中心的工程设计,仅保留部分辅助支持功能;制造业务方面,诺基亚北京工厂和东莞工厂将继续进行手机生产。”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微软AndroidWindow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