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新能源车准入:激活中国特斯拉

2014年07月24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扬

  “国家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并不是降低门槛的做法,而是另开思路,寻求能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鼓励创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其中明确提及将“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科研生产”,这被部分业界人士解读为“新能源准入门槛降低”。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不可能全面放宽,也不可能降低。”在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政策出台只是为了给更有激情和干劲的企业一个‘机会’,但前提是这些企业必须有实力、有能力来做这件事。”

  市场需要“鲶鱼”

  有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万辆,而到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2倍。单看这一数字,似乎可以得出今年以来,在各种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升温的结论,但对比上半年国内车市1168万辆的销售总量,这一销售规模又显得微乎其微。

  “新能源汽车产业活力不够”,在王秉刚看来,这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首先在于国家准入政策的限制。“按照原来的政策,必须是传统的整车制造商,才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资质。”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传统车企做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技术和先发优势,但同时,由于有传统市场的支撑,又显得“驱动力”不足。“比如新能源汽车做得不好,依然可以卖传统车,对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仅如此,“传统汽车生产商基本上都是以传统的思路在做新能源汽车。而不以发动机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的新能源汽车在设计和制造思路上都较此前有所不同,因此已完全不能因循守旧,按照传统的模式去做。”贾新光补充道:“比如现在,汽车的发动机、方向盘以及主要部件都有相对固定的放置位置,而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可以按需布置,比如根据对动力的需求,可以放在汽车的前端或后面,还可分布在四个轮子上。更有甚者,连方向盘都可以不要。”

  因此,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曾表示:“我们传统的汽车生产企业由于受思维惯性、技术路径依赖和现有资产拖累,很难有积极性。政府就是要创造一个鼓励竞争的环境,用竞争来促成企业的技术进步。我们也在讨论是不是可以放一两匹 ‘黑马’进来,把企业的活力调动起来,把(新能源汽车)这池子水搅动起来。”

  “因此,政府放开市场准入,并不单纯为了规模,而是要鼓励创新。找到激活市场的‘鲶鱼’。”王秉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用硅谷基因激活传统产业

  在此之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准入放开,那么,最有希望的种子选手将会是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和山东的时风集团,前者通过系列并购,成功收购了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A123公司以及电动车制造企业菲斯科,并有新能源专用车的生产经验。而后者作为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年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并具有一定的研发和技术力量。

  但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想法或许并不成立。时风虽然具有市场基础,但在技术上并不十分先进,与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定调不相吻合。因为从政策层面看,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要路径。“而万向这样的企业,有自己在产业链的积累和优势,但创新意识表现得并不是特别明显。”贾新光则认为。因此,最为适合的方式就是具有创新精神的IT企业联手诸如万向这样具有制造和产业经验的企业。用前者身上所具有的“硅谷基因”,来调动和激活后者所具有的产业优势。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对我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从目前来看,随着合资企业的深入,自主品牌在传统市场的优势已基本丧失殆尽,“市场份额十连降”的压力迫使国家寻求汽车业转型升级,而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最后机会。

  “我们不能说国内的新能源企业和外资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至少大家的起步时间都不是很长,自主品牌要实现突破也更有‘机会’。”王秉刚认为。在他看来,能否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机会”就要去做。

  寻找中国特斯拉

  特斯拉样本值得研究。这个从硅谷走出来的汽车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以创新的模式和个性化的产品席卷了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对丰田普锐斯以及日产聆风这样的“老牌”新能源汽车带来挑战。而在中国市场,虽然正式销售的时间不足半年,但目前特斯拉MODLE S的进口量已经突破1000辆,月均销量超过任何一款本土纯电动产品。

  综合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长处,并辅以创新的硅谷基因,正是目前特斯拉的发展思路。作为一个从硅谷走出来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在贾新光看,“特斯拉一开始就不是以底特律(传统汽车制造业)的方式来造车,而是以硅谷的方式来造车。”上海交大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则认为,“它的底盘来自于丰田,但电池选择的是笔记本电脑所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而在其他一些技术上,它又与奔驰等传统企业合作。特斯拉做的主要工作,便是打造‘集成优势’。”

  “这一模式带来的最大好处便是运营的‘轻量化’。”钟师认为,特斯拉的模式其实是有可能被复制的。因为相较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模块更为简单,包括动力系统等主要部件都可以通过购买来获得。据其透露,虽然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但已经有不少的资金和潜水投资者在“蠢蠢欲动”,试图进入这一市场。

  “虽然目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并不算活跃,但其实潜在的需求是巨大的。比如仅供社区短驳用途的微型公交,或者是中速的都市型电动车以及更为个性的需求。”钟师认为,“如果允许民间以及社会资本进入,这个市场将有望迅速被激活。不过,前提条件是企业必须具备系统集成的能力。”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具备这一能力的企业“并不多”。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新能源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