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增6%

2014年07月18日 05:23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消息,谷歌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谷歌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1.1亿美元增长22%;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3亿美元增长6%。

  主要业绩:

  ——2014年1月29日,谷歌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将向其出售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有基于此,摩托罗拉移动部门的财务业绩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当季和截至2014年6月30日当季的综合收益报表中均被表述为“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在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综合资产负债表中,将被剥离的摩托罗拉移动资产和债务分别被表述为“持有待售的资产”和“持有待售的债务”;

  ——2014年4月2日,谷歌发行了C类股,作为向公司股东派发的股息。除了授权股本的数量和票面价值以外,此前所有季度中提及的股票数量和每股金额均已被回溯性地重编,以反映这一股票分割交易;

  ——谷歌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谷歌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总营收,未扣除流量获取成本(TAC)。谷歌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支出,也就是同合作伙伴共享的营收为32.9亿美元,在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3%;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42.6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34.7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51.4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42.1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2%;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包括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或净亏损)为3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3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6亿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包括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或净亏损的影响)为4.99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77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6.08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96美元。谷歌第二季度在外流通摊薄股票总量为6.86亿股,去年同期为6.77亿股;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的运营利润和运营利润率中未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中未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也并未计入相关的税费收益以及来自于非持续业务的净利润或亏损。谷歌第二季度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为8.80亿美元,相关税费收益为1.95亿美元;去年同期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为7.43亿美元,相关税费收益为1.60亿美元。此外,谷歌第二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6800万美元,去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4.54亿美元。

  财务分析:

  谷歌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1.1亿美元增长22%。

  谷歌第二季度网站营收,也就是谷歌自己的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109.4亿美元,在谷歌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9%,比去年同期的88.7亿美元增长23%。

  谷歌第二季度网络营收,也就是谷歌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的营收为34.2亿美元,在谷歌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1%,比去年同期31.9亿美元增长7%。

  谷歌第二季度其他营收为16.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比去年同期的10.5亿美元增长53%。

  谷歌第二季度国际营收,也就是谷歌在美国之外获得的营收为93.3亿美元,在谷歌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8%,上一季度所占比例为57%,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55%。如果汇率同上一季度持平(不计入外汇风险管理计划的相关得益),谷歌第二季度营收将减少7700万美元;如果汇率同去年同期持平(不计入外汇风险管理计划的相关得益),谷歌营收将减少1.20亿美元。

  谷歌第二季度来自英国的营收为16.2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与去年同期所占比例持平。

  谷歌第二季度得益于外汇风险管理计划的营收为60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500万美元。

  谷歌第二季度总付费点击次数(包括与谷歌网站群和Network成员网站上的广告相关的点击)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3%,比上一季度增长约2%。第二季度网站付费点击(包括与谷歌在各个地区自有及运营的网站上广告相关的点击,以及来自于包括搜索、TrueView等YouTube参与广告以及谷歌地图和谷歌财经等其他自有及运营网站的点击)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3%,比上一季度增长约6%。第二季度网络付费点击(包括与参与AdSense for Search、AdSense for Content和AdMob业务的非谷歌网站上广告相关的点击)比去年同期增长约9%,比上一季度增长约5%。

  谷歌第二季度平均每点击成本(包括与谷歌网站群和Network成员网站上的广告相关的点击)比去年同期下滑约6%,与上一季度持平。谷歌网站群的第二季度平均每点击成本比去年同期下滑约7%,比上一季度下滑约2%。谷歌网络的第二季度平均每点击成本比去年同期下滑约13%,比上一季度增长约3%。

  谷歌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支出(TAC),也就是同合作伙伴共享的营收为3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1亿美元。谷歌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支出在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23%,低于去年同期的25%。

  在谷歌第二季度的TAC支出中,将有24.0亿美元最终支付给AdSense合作伙伴,另有8.93亿美元最终将支付给特定经销合作伙伴。

  谷歌第二季度其它营收成本为28.2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8%。谷歌去年同期度其它营收成本为21.8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谷歌其它营收成本主要包括数据中心运营支出、硬件库存成本、并购相关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内容获取成本。

  谷歌第二季度运营支出为55.8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5%。谷歌去年同期运营支出为44.5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4%。

  谷歌第二季度折旧、处置房地产和设备相关损失以及摊销支出为10.8亿美元,其中10.7亿美元与谷歌相关,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0.3亿美元。在这10.7亿美元中,有1.16亿美元与摩托罗拉移动的无形资产摊销有关,谷歌在剥离摩托罗拉移动以后仍将保留这些无形资产。

  谷歌第二季度股权奖励支出为8.8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43亿美元。

  谷歌预计2014年6月30日之前授予员工的期权2014年所产生的支出约为34.2亿美元,其中不包括6月30日之后员工股票奖励相关的支出,或已经授予或可能授予的非员工股票奖励相关的支出。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42.6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34.7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51.4亿美元,在营收中所

  占比例为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42.1亿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2%。

  谷歌第二季度利息及其他收入为1.45亿美元,去年同期利息及其他收入为2.36亿美元。

  谷歌第二季度有效税率为21%。

  谷歌第二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6800万美元,去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4.54亿美元。谷歌第二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包括与摩托罗拉移动部门特定递延营收相关的7200万美元税前调整。如果按运营业务部门来表述摩托罗拉移动业绩,则该部门第一季度营收将为17.3亿美元,较包含在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中的数据低7200万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3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4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3.6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4.99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77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6.08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4.96美元。谷歌第二季度在外流通摊薄股票总量为6.86亿股,去年同期为6.77亿股。

  谷歌第二季度运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为56.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7.1亿美元;第二季度资本支出为26.5亿美元,主要包括用于数据中心建设、不动产购买活动以及生产设备的支出。谷歌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为29.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是一项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流动性衡量指标,其定义是运营活动所提供的净现金减去资本支出。

  谷歌预计,未来还将继续进行重大的资本支出活动。

  截至2014年6月30日,谷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可变现有价证券总值为587.2亿美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共雇佣了52069名全职员工(其中谷歌业务部门员工总数为48584人,摩托罗拉移动员工总数为3485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为49829名(其中谷歌业务部门员工总数为46170人,摩托罗拉移动员工总数为3659人)。

  管理层变动:

  谷歌首席商务官尼科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将在为公司供职近十年后离职,转投谷歌的合作伙伴软银,担任软银公司副董事长兼软银互联网和媒体部门CEO。他将如常出席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谷歌的销售团队资深负责人奥米德·科尔德斯塔尼(Omid Kordestani)将暂时接替阿罗拉负责管理其商业组织。

  网络直播和电话会议信息:

  投资者可以访问网站investor.google.com/webcast.html收听谷歌电话会议的网络直播,电话会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7日16:30(北京时间7月18日4:30)开始。

  分析师预期与股价变动:

  谷歌第二季度不计入流量获取成本的营收为126.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1亿美元,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但与此同时,其每股收益则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谷歌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6.23美元,营收为123.2亿美元。受此影响,谷歌股价在纽约市场的盘后交易中上涨逾1%。

  当日,谷歌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8.93美元,报收于573.73美元,跌幅为1.53%。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02(北京时间18日5:02)的盘后交易中,谷歌股价上涨7.57美元,至581.30美元,涨幅为1.32%。过去52周,谷歌的最高价为604.83美元,最低价为502.80美元。(唐风)

文章关键词: 谷歌净利润财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