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梦想课堂开课助千名孩子游学省城

2014年07月18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7月16日,坐在首都师范大学的教室里,来自天津静海县唐官屯镇大十八户三星希望小学的王曰胜小朋友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住进大学校园。

  帮助王曰胜从家乡到北京的,是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的“梦想课堂”活动。为了在孩子的心灵中播种梦想,从去年开始,中国三星以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假期的时间将他们带到省城,在高校选拔出的大学生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电脑、天文、自然等方面的学习,并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航天城、动物园等场所。

  王曰胜小朋友所在的村属于天津市贫困村,“爸爸长期在外打工,妈妈在家照顾自己。”虽然第一次离开父母,他也不想家,“在这里很开心,学习的机会很难得,也认识了其他学校的小朋友。”

  同一天,“2014年三星梦想课堂公益活动北京开班仪式”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姚文、王旭东,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三星大中华区首席副总裁李贞烈和来自天津、河北、山西三星希望小学的部分师生一起参加了开班仪式。

  精心准备的山区孩子游学活动

  与去年260名孩子参加"梦想课堂"活动的规模相比,今年活动的规模大幅度扩大。来自20个省64所三星希望小学中的1080名学生,将安排到北京、哈尔滨、长春、济南、银川、武汉、合肥、南昌、昆明、西安等10地的大学校园里参观学习。

  为了让两周的省城游学效果最大化,所有的课程都是精心安排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姚文介绍,这次活动特意邀请著名专家成立编审小组设计课件。不仅内容是平时很难学到的,如电脑、科学、天文地理、安全、健康等,而且确定了科学的授课节奏。课外活动更是必不可少,包括参观历史博物馆等。

  为孩子们授课的大学生也都是精心选拔的。志愿者的选拔非常严格,都是来自知名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高校,今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大学116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担任起志愿讲师和志愿辅导员。

  来自北大医学部病源生物学系的刘亚琳也是其中一员。未来两周,她将和其他8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照顾来到北京的90名小学生。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刘亚琳的职责是看护孩子们的安全,“可以对付一些小的感冒咳嗽中暑这样的,真的不舒服,也要送医院。”

  天津静海县唐官屯镇大十八户三星希望小学曹立江校长带着10个品学兼优、家境较差的孩子来到北京。他对这种活动安排很赞赏。“我们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第一次走出了农村,走进了高校,走进高科技,不仅开阔视野,也学到了看到了以前学不到、看不到的东西,对他们一生都受益。”刘亚琳表示赞同,“舞台有多大,心有多大,可是你若没有看到大的舞台,你的心又有多大呢。”

  加大青少年教育投入

  今年是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第十年。自2005年起,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在中国27个省援建了140所希望小学。

  2013年以后,三星加大了对青少年教育的扶持力度,不仅开展了“梦想课堂”活动,还开始在三星希望小学配备“智能教室”,为他们提供最新电脑以及网络智能化装备。

  此外,早在2004年,为了给教育匮乏的西部山区孩子带来更多希望和梦想,中国三星每年在各大高校选拔大学生,资助他们来到西部山区支教一个月。截至2013年,共有2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该活动中。今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人数增加到410位,同时中国三星也将派遣100名志愿者也参加到西部阳光行动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了帮助青少年和儿童健康的成长,关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贫困青少年的教育一直是中国三星社会公益项目的重点方向。

  为了进一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今年五月,中国三星和青基会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每年捐赠2000万元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使援建的小学数达到150所。与此同时,中国三星将每年援建10家三星希望小学的“智能教室。”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三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青少年教育贡献力量,立志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文章关键词: 三星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