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欧最大情报中心

2014年07月17日 18:57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16日电记者手记:二十余年无人识——探访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欧最大情报中心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饶博

  从德国法兰克福往南35公里,有一个人口仅2.6万的小城格里斯海姆。这里历来以洋葱市场闻名,可不久前人们才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欧洲最大情报中心就设在这里。

  开车找到这地方并不容易。在一片片农田和草莓种植园中,有一个不起眼的铁丝网围起的冷清院落,里面只有一排平房,一个白色毡布罩着的大棚,几座仍然挂着编号的老兵营房。院子设有门禁,但没有任何显眼招牌,院外有时可见身着军服的大兵开车经过。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6月公开的从斯诺登处获得的一系列信息,这个名为Dagger Complex的美军基地是NSA在欧洲最大、最重要的情报处理中心,其官方名称为“欧洲密码研究中心”(ECC),共拥有至少数百名工作人员。由于地面上几乎看不见办公楼,因此推测其所有工作均在地下完成。

  信息显示,该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执行XKeyscore计划并为该计划培训人员。Xkeyscore是斯诺登去年曝光的一项NSA绝密网络拦截计划,覆盖普通用户在网上的一切行为,包括邮件内容、网络访问和搜索以及相关元数据等。曝光材料显示,在欧洲,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就该计划进行了密切合作,而德国联邦情报局也有参与。

  由于该基地周围环境优美,傍晚时分有很多居民来田间散步。一位在当地土生土长的退休女教师福格特对记者说,这里曾是美占区,留有很多类似营地,“全都是闲人免进,我们根本不知道美国人在里面搞什么”。

  福格特的印象与《明镜》披露的信息相符:除格里斯海姆外,NSA还在柏林、法兰克福、威斯巴登、斯图加特以及慕尼黑附近的小城巴特艾布灵设有情报中心,提供不同侧重的情报服务,例如,据称威斯巴登是NSA重要的通信枢纽,可提供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通信连接。这些中心均基于二战后西德美占区内的美国军事基地。冷战结束后,这些基地或合并撤销,或改换官方职能与名称,20多年来已渐渐淡出公众视野。

  直至2013年,斯诺登“棱镜门”事件才令德国人重新注意这些身边的美国痕迹。柏林自由大学的计算机专家桑德罗·盖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很有可能使用了军事基地连通电缆进行情报工作,并认为德国政府不知情的可能性不大。

  2013年,面对NSA通过gmail、谷歌等监听普通公民的丑闻引起的舆论风潮,德国政府最初表示将加强数据立法以保护公民隐私,总理默克尔还强调将推动欧盟内的统一立法,不过一年过去,这样的承诺并未兑现。有分析认为,德国难凭一国立法限制跨国大公司的行为,而在欧盟内,由于英国与美国在监听事件中关系密切,达成一致也非易事。

  目前,随着德国媒体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对默克尔等德国政要的监听以及针对德国国防部门的间谍行为,德国政府的反应更为强硬,但这仍然难令德国民众满意。福格特这样表达她作为普通百姓的不满:“默克尔反应激烈只是因为监听涉及她,而我们普通人的权利还是没有保障。”

  她认为美国的行为“令人难以接受,一面对所有去美国的人严加查控,一面还跑到别的国家搞监听,不能事事只为自己的利益打算”。

  在格里斯海姆,当地居民也多次组织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要求NSA离开德国、授予斯诺登避难权等。

  也许是因为已被曝光,据德国媒体日前报道,ECC即将迁往威斯巴登,而美国刚在那里投资1.24亿美元修建了带高水平反监听设施的办公楼和一个计算中心。(完)

文章关键词: 美国国家安全局斯诺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