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加州列入电池工厂潜在选址名单

2014年07月17日 10:3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消息,在加州立法者提出新的税收减免优惠和监管政策调整计划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考虑在该州投资建设电池工厂,以便借助这些政策加快建设速度,并降低生产成本。

  特斯拉已经把总部设在加州,并在那里生产Model S等电动汽车。但该公司今年2月制定的新工厂潜在选址名单中,并没有将加州列入其中。

  加州的电池工厂建设项目正值加州的关键时刻。今年4月,丰田汽车决定将美国总部从加州洛杉矶迁往得州普莱诺。

  特斯拉的电池工厂规划建筑面积为1000万平方英尺(约合93万平方米),聘用6500万员工,总成本高达50亿美元。如果能够成功拿下这一项目,将扭转加州难以吸引制造企业的观念。

  “加州已经出台了很多立法提案,并开展了很多行动,因此我们重新将其纳入考虑范围。”特斯拉发言人说,“我们已经与该州的多名代表展开了沟通,他们提出的很多提议和开出的很多条件,都使得加州成为了更好的选址目标。”

  加州上周出台地方法规,为电池工厂提供税收减免优惠。本周四,加州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也签署一项法案,减免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4.2亿美元税款。该法案还允许地方政府为电池制造商提供适当的税收减免,从而为特斯拉的电池工厂开辟了道路。

  另外,加州立法者还提出一项议案,其中有部分内容涉及与电池工厂有关的经济发展项目。提出该议案的立法者正在与加州经济发展部门和特斯拉合作,以便推动这项议案获得通过。

  特斯拉最初的电池工厂潜在选址名单包括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但由于选址程序需要经过6个月,使得加州可以通过种种改变重新入围该名单。

  加州参议员泰德·甘尼斯(Ted Gaines)说:“我会尽我所能让这个工厂建在加州。这对加州很重要,可以向全国释放一个信号:我们对企业持开放态度。”

  特斯拉目前在全美聘用了6000名员工,分布在帕罗奥尔托总部、佛利蒙组装工厂和其他的零售网店以及小型生产基地。

  但该公司曾经表示,他们在确定最终选之前,会考虑多个地点。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年度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可能要到年底才能做出最终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应该尽快完成选址,以便在2017年完成工厂的建设。因为特斯拉届时将销售第三款电动汽车Model III,起价约为3.5万美元,续航里程为200英里(约合322公里)。

  目前为止,这一价位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只有Model III的一半,而这款车型的改进主要都源于电池工厂的建设所带来的成本效益。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需要500至1000英亩(约合202公顷至404公顷)的土地来建设电池工厂。部分土地将被用于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特斯拉目前在佛利蒙组装工厂旁拥有300英亩土地。有政治人物建议,可以将萨克拉门多附近的一处前空军基地的土地划拨给特斯拉,用于建设工厂。

  新墨西哥州经济发展内阁部长乔·巴雷拉(Jon Barela)最近表示,该州仍在争取这一项目,达拉斯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开始勘察达拉斯县的一块土地。圣安东尼奥的媒体也有过类似的报道。

  特斯拉并没有获得其电池供应商松下的坚定财务承诺。这家日本公司已经与特斯拉签订了新工厂的投资谅解备忘录,但却并没有公开承诺具体金额。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将自主投资20亿美元,剩余的20亿至30亿美元将来自松下等合作伙伴和材料供应商。

  新泽西州工厂选址服务提供商The Boyd Company负责人约翰·博伊德(John Boyd),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特斯拉的选址问题,他预计内华达州雷诺市的概率较高,但得州可能会成为未来项目的候选地。内华达州拥有优惠的税收系统,而且靠近特斯拉的加州工厂,当地还有生产锂电池所需的锂矿。

  特斯拉需要借助该工厂来帮助其量产Model III车型。该公司的第二款汽车Model X SUV将于2015年初上市。

  特斯拉最初计划将第三款汽车命名为Model E,但福特却威胁称,该公司早在亨利·福特(Henry Ford)时代就获得了该名称的所有权,导致特斯拉被迫改用Model III的名称。(鼎宏)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电池加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