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跨境投资餐饮 95亿元收购PizzaExpress

2014年07月15日 00:4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昨日(7月14日),据《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联想集团(00992,HK)旗下私募基金弘毅投资拟作价近9亿英镑(约合95.5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知名连锁餐饮品牌PizzaExpress。据悉,这笔交易将是过去五年来金额最大的欧洲餐厅并购案。

  弘毅投资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前述收购消息属实,95.5亿元人民币为全资收购。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领先的并购私募基金,过去弘毅多以辅助方式参与企业的境内外收购行动,然而此次该私募亲自主导收购,而且金额巨大,这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收购标的核心业务仍在英国

  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该公司目前共管理七期股权投资基金 (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和一期人民币夹层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60亿元人民币。公司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高盛、淡马锡、斯坦福大学基金等全球著名投资机构。

  弘毅投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此前跨境投资涉足领域广泛,包括高端制造业、能源、医疗、云平台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当记者问及为何此次选择亲自出马进行跨境收购时,其表示,弘毅已经积累了系统的增值服务能力、本土经验、资源和品牌,过去十年投资的70多家企业构成了坚实的资源网络。“另外,目前中国市场整体的系统性变化,使得中国跨境投资的新机会已经来临。”

  此次弘毅收购标的PizzaExpress的核心业务仍然放在英国本土,但其近年来专注于国际扩张,公司CEO理查德·霍奇森就表示,“亚洲是我们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毅在这一领域的专业性对我们来说将是无价的。”

  对于这一次的跨境投资,弘毅投资CEO赵令欢认为,“过去私募基金的角色更多是顺应和支持中国公司‘走出去’的内在需求;而此次收购中,私募则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境外成熟品牌‘请进来’,将中国因城镇化和消费升级而产生的旺盛市场需求与境外成熟品牌有机结合起来。”

  弘毅相关人士坦言,“针对PizzaExpress的收购是我们首次在境外涉足餐饮业。目前弘毅旗下有一个集团在做这类项目,它的作用就相当于一个投资整合平台。”并购交易完成后,弘毅将利用本土优势帮助PizzaExpress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其在华的品牌影响力。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除弘毅外,PizzaExpress的并购案还吸引了中信集团等。

  内地门店集中于上海、北京

  对于为何选择PizzaExpress作为跨境餐饮业投资的第一例尝试,弘毅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还是基于这家公司在英国的地位,而且该公司在上海和中国香港这些核心消费市场的口碑也不错。此外,披萨本身在西餐食品中也是属于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资料显示,弘毅此次收购标的PizzaExpress是一家老牌连锁休闲餐厅,1965年成立于英国伦敦,专注于意式披萨,以食材新鲜,就餐环境时尚闻名。目前在全球共有505间门店,其中有20余间位于中国,除中国香港外,其余门店主要集中于上海和北京两地。

  PizzaExpress的母公司为餐厅运营商GondolaGroupLtd.,由英国顶尖私募股权公司Cinven持有,后者目前管理着53亿英镑的收购基金。2006年,Cinven以13.4亿英镑收购了GondolaGroup。

  自去年起,Cinven就已打算出售GondolaGroup,但因Gondola规模庞大,在评估得出整体业务很难找到买家的结论后,Cinven决定将各个独立连锁品牌分拆出售。去年,Gondola就以1亿英镑出售了旗下汉堡连锁Byron。

  除PizzaExpress外,Gondola还拥有Zizzi、ASKItalian及其他多个餐厅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Gondola的2014财年中期报告中获悉,PizzaExpress品牌人均消费为15英镑,折合人民币159元/人。

文章关键词: 联想PizzaExpress餐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