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厂商蚕食三星利润

2014年07月14日 11:49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纽约时报:中国厂商蚕食三星利润纽约时报:中国厂商蚕食三星利润

  导语:7月14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登评论文章称,面临中国小米和华为等厂商的价格压力,三星的利润开始萎缩。而要真正应对这一挑战,不能仅凭硬件,还要努力发展软件和服务,但这恰恰是三星的软肋所在。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价格竞争

  盛极而衰,物极必反。这话用在三星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了。这家全球最大手机厂商最近出现了利润下滑,这一定程度上源于中国企业的价格压力。

  三星上周表示,该公司最新一个季度的利润可能同比萎缩25%。

  三星列举了众多因素,其中之一,便是来自中国厂商的激烈竞争。过去一年间,凭借着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的设备,小米和华为等企业已经大幅增加了中国的市场份额。

  中国企业已经凭借这种低价模式成功抢占了很多领域,包括PC和太阳能。这种战略通常会在市场成熟后采用,到那时,中国企业便会通过各种方式以接近成本的价格生产和销售产品,增加市场份额,从而蚕食老牌企业的利润。

  投资者和分析师现在都很好奇:三星是否会选择降价,还是通过更加努力的创新来回应对手的挑战。

  “三星怎么才能对抗以成本价销售产品的企业?”伦敦Berenberg Bank分析师阿德南·艾哈迈德(Adnaan Ahmad)说,“投资者应当质疑它的增长来源。”

  三星针对这一窘境出台的应对措施,可能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产生影响。倘若三星主动降价提升销量,便有可能对诺基亚、HTC和摩托罗拉移动等企业构成价格压力。这有可能导致产品品质下滑,或者令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率萎缩。事实上,最近几个财季中,只有三星和苹果两家智能手机厂商实现盈利。

  高端市场

  低端市场并非三星唯一的担忧所在。在高端市场,其竞争对手苹果仍在不断提升iPhone销量。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立(Michael Walkley)表示,倘若苹果公司今年如愿推出屏幕尺寸更大的手机,便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星尚未显示出降价的迹象,该公司也拒绝让高管接受采访。不过,三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们将继续通过多样化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我们还将通过加强一流的品牌声誉、强大的产品线和尖端的技术,来增强产品竞争力。”该公司说。

  换句话说,至少从现在看来,三星还将沿用以往的做法:提供多样化的移动产品,价格范围也将十分广泛。

  但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足以帮助其实现良性发展。

  格局变化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消费科技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认为,Android阵营的竞争格局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三星的多数设备和中国的低价手机都采用这一系统,但由于所有Android系统的使用模式都很相似,所以硬件无法让设备脱颖而出。真正具有差异性的是流媒体视频或消息等软件和网络服务。

  飞速崛起的小米就是典型的例子。该公司已经推出了多款Android智能手机,包括一些功能与苹果和三星的高端设备相似的产品,但售价却只有它们的一半。

  但在小米的竞争优势中,硬件和低价只占很小的比例。为了吸引用户,并加强他们的忠诚度,该公司开发了名为MIUI的定制版Android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提供在线反馈来参与MIUI的设计,而该公司每周五都会推出新版MIUI系统,定期给粉丝带来惊喜。

  小米的商业模式在Android手机厂商中比较独特:该公司的产品售价与其成本基本相当。不过,他们的手机却会销售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从而等待零部件降价。小米还可以通过销售应用、游戏、Android主题和互联网服务来赚钱。

  该公司曾经表示,通过互联网服务赚钱将成为小米的核心商业战略。

  “手机其实就是20年前的PC。”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去年的一次商业会议上说,“PC一开始的利润率很高,但现在已经降到个位数。智能手机也将经历同样的过程。所以,我们不会关注利润率不断下滑的设备,而是会关注服务。”

  前景展望

  不过,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仍然很依赖硬件。虽然该公司也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使用定制版Android系统,但其软件却遭到评论人士和客户的普遍批评。而在地图和在线聊天等互联网服务领域,三星几乎毫无建树。

  三星一直在与英特尔和其他公司合作开发一款名为Tizen的操作系统。但Berenberg的艾哈迈德预计Tizen将会失败,原因是其他操作系统之前都以失败而告终,包括Palm的webOS和黑莓的黑莓10。

  他认为,该公司最终可能会被迫降价,从而牺牲利润率。

  “以往的情况表明,三星在市场份额萎缩时都会打价格战。”艾哈迈德说,“历史为什么不会重演?”

  巴加林表示,苹果公司的多数利润同样源自硬件,但它的情况却与三星有所不同。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用户忠诚度,苹果已经开发了一套独家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

  与之不同的是,三星的用户可以随时更换成其他厂商的Android手机,登录谷歌服务后,便可享受到几乎完全一样的体验。如果能花更少的钱购买其他Andoird手机,但却可以实现几乎相同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这对他们来说的确很困难。”巴加林说,“用户其实都属于谷歌,不属于三星。”(书聿)

文章关键词: 三星Android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