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卫冕内地“最贵CEO” 年入1.3亿元

2014年07月09日 09:4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7月7日,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内资港股CEO薪酬榜”和“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的杨元庆以1.3022亿元再次登顶内资港股最贵CEO,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薪酬870万元位居A股薪酬榜榜首。

  记者统计,福布斯2010年把内资港股(内地在港上市的非国有企业,以及主要资产来源于内地、控制人为内地公民,及/或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内地的在港上市公司)纳入统计以来,4年时间杨元庆3次夺魁,1次获得第二。与2013年的榜单相比,杨元庆薪酬增加了4063万元,增幅约45%。为何杨元庆薪酬如此之高?其薪酬又是如何构成的呢?这也意味着杨元庆成为内地薪酬最贵CEO。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为何杨元庆薪酬如此之高?其薪酬又是如何构成的呢?

  基本薪金只占年度薪酬6%

  刚刚过去的6月份,联想集团给杨元庆和高管发放了2013财年(2013年3月~2014年3月)的表现奖金,成都商报记者从联想集团2013年财报获知,联想集团给董事及高级管理层发放薪酬合计2402.3万美元,其中杨元庆2135.9万美元(约1.3亿元),占88.9%;联想集团股权激励发放1442.1万美元,其中杨元庆占87.69%。

  据联想集团财报显示,杨元庆的薪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基本薪金、表现薪金和股权激励,其中基本薪金约占6%、表现薪金约占33.5%、股权激励占约60%。而联想集团管理层中,基本薪金占12%、表现薪金占52%、股权激励占36%。与之相比,杨元庆的股权奖励更多。具体而言,杨元庆的基本薪金为128.3万美元,表现薪金715.9万美元,长期股权奖励为1264.7万美元,退休金为12.8万美元,其他福利为14.1万美元,合计为2135.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

  联想集团雇员的薪酬也包含三大块:固定薪酬、表现薪金和股权激励,以杨元庆为例,其基本薪金加退休金等属于固定薪酬。据介绍,联想集团固定薪酬包括基本薪金、津贴及非金钱利益(如医疗、牙科及人寿保险等)。而表现薪金根据公司的业绩、绩效来制定。联想集团2005年推出长期激励计划,目的是吸引、挽留、奖励和激励高层以及优秀的员工,包括股份增值权和受限股,每年发放一次。据了解,联想集团已创立一项信托为长期股权激励提供支撑。

  财报显示,为确保CEO的薪酬组合具有市场竞争力,联想会根据业绩对其薪酬不定增加,2013财年,CEO基本薪酬增加5%,而高级管理层基本薪酬增加3%~15%不等。

  联想高管占股权激励大头

  联想集团的董事及高级管理层中,包括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共11人,11人中,有10人薪酬中股权激励远大于其他收入,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在给上述人士发放了合计2402.3万美元薪酬中,股权激励为1442.1万美元,占60.02%。

  从2008~2009财年开始,杨元庆先后有14次获得长期股权激励,包括股份增值权和受限制股份,前者有6次后者有8次。其中在2012~2013财年,杨元庆分别以每股6.75港元、8.22港元、7.82港元、7.82港元获得170万股、570万股、216万股和322万股受限股。其他高管层面,仅2013财年,朱立南、赵令欢、丁利生、田溯宁、Nicholas C. Allen等7人以每股7.88港元获得9.84万受限股和相应的股权增值权,另外2位高管也获得不等股权激励。

  联想近年频繁股权激励与业绩息息相关,在其财报中也称,得益于业绩的增长,上调了奖金和长期股权激励。数据显示,上一财年,联想在各个产品领域都取得了创纪录的出色业绩,包括成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冠军,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创下历史新高。数据上,营收为387.07亿美元上升14%,毛利上升14%至50.64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32.44%,杨元庆持有6.86%,成为内地最富职业经理人。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新闻擂台

  内资港股最贵CEO薪酬是A股最贵CEO的15倍

  在福布斯2014年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上,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薪酬870万元位居A股薪酬榜榜首,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1.3亿元薪酬位居“中资港股CEO薪酬榜”榜首。

  这两个榜单考查范围为A股和内资港股上市公司中,从其上市公司中获得的薪酬超过百万的CEO。各上市公司职位设置有所不同,CEO是对这些公司的CEO、总裁、总经理、银行行长等职务的统称。

  A股上市公司中,2013~2014财年薪酬过百万元(人民币)的CEO人数多达363位,其所得薪酬总额高达人民币6.9亿元,人均薪酬达189万元,较2012年均有所增长。

  由于这两年经济形势放缓影响到公司业绩及股价,A股CEO平均薪酬“原地踏步”,同时,内资港股公司中薪酬过百万的CEO人数也在减少。

  2013财年内资港股CEO年度薪酬过百万的人数下降至227位,上榜CEO的薪酬总额高达12.45亿元,较上一年的11.97亿元有小幅度增长,今年的平均薪酬也提升至549万元。

  “内资港股CEO薪酬榜”历年榜首

  年份 姓名 薪酬 所属公司

  2014 杨元庆 1.3亿 联想集团

  2013 杨元庆 8959万元 联想集团

  2012 朱晓林 2.35亿 中国多金属

  2011 杨元庆 7872万 联想集团

  本地连线:9位上市川企CEO上榜

  在2014年福布斯A股薪酬榜中,国金证券五粮液鹏博士四川双马泸州老窖利君股份等9家四川上市公司的CEO年薪超过百万。

  国金证券的金鹏以223万元的年薪,成“四川最贵CEO”,其全国排在第85名;五粮液的陈林和鹏博士的陆榴,则以211万元的年薪并列四川第二名,其全国排在第97名。

  同时,陆榴也以40岁的年纪,成为四川年薪超百万的最年轻CE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