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商标案升级:占宝生索赔2390万元

2014年07月08日 19:2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晚间消息,彭博社今日发表文章称,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近日遭到中国商人占宝生的商标侵权诉讼,这再次凸显了国外企业在中国市场运营的艰难。

  占宝生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前就注册了“特斯拉”商标。据彭博社看到的占宝生于7月3日在北京提交的诉状显示,诉讼要求特斯拉关闭在中国的汽车展示厅、服务中心和充电系统;停止在中国的所有销售和营销活动;并支付2390万元人民币(约合390万美元)的赔偿。

  特斯拉发言人西蒙·斯普劳尔(Simon Sproule)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复称,占宝生就是想窃取特斯拉的财产,目前特斯拉尚未接到或见到该诉状。特斯拉此前曾向中国监管部门提交针对占宝生的指控,并赢得官司。

  去年,中国监管部门站在特斯拉这一边,裁定占宝生所持商标无效,占宝生随后提出上诉。占宝生此次想要赢得诉讼,需要推翻去年的该裁决。在此之前,苹果公司和巴宝莉集团(burberry group)等跨国企业也在中国经历过商标权纠纷。

  知名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驻香港科技法律合伙人保罗·哈斯威尔(Paul Haswell)称:“我们将密切关注此事。所谓的‘商标流氓’(trademark trolls)瞄准了西方品牌的发展,如果在其他地区赢得了知名度,那么在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前,这些人就会抢先注册其商标。”

  提起诉讼

  据彭博社看到的法院文件显示,占宝生今年36岁,为此次诉讼支付了人民币16.15万元的费用。 因法院规定而要求匿名的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官员证实,占宝生确实提交了起诉特斯拉的诉状。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工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占宝生2006年9月申请了“Tesla”商标(英文),主要为汽车相关用途。2009年6月,占宝生被授予该商标,有效期为10年。

  后来,占宝生又注册了更多与特斯拉相关的商标,包括公司Logo和Tesla的中文音译(特斯拉)。

  商标重新评估

  应特斯拉的请求,国家工商总局评估和裁决委员会于2013年7月撤销了占宝生的特斯拉商标。对此,占宝生提起上诉,希望推翻之前的裁定,目前该案仍在评估中。另外,占宝生还拥有Tesla.cn这一域名。

  特斯拉发言人斯普劳尔称:“我们已经采取多起行动来抵制占宝生试图窃取我们资产的行为,且中国多个管理部门已经对此做出裁决,支持我们的诉求。因此,占宝生的诉讼将不会阻止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除了特斯拉,占宝生还抢注了Loremo、Cobasys和Cuill等国际知名厂商的商标。对此,占宝生解释说,注册“Loremo”是因为它是“Local/Remote/Mobile”(本地/远程/移动)的开头字母缩写,而“Cobasys”和“Cuill”是为好友注册的。

  占宝生还称,他并未注意到Loremo、Cobasys和Cuill这些公司的存在。而且,除了特斯拉,他并未与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发生过纠纷。

  特斯拉应道歉

  占宝生在接受采访时称:“通过在中国市场销售其产品,特斯拉每天都在侵犯我的商标权。我希望他们能为此向我道歉。”

  据占宝生提供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特斯拉2012年曾联系过占宝生,试图买下他的商标权。这是一封中文电子邮件,是特斯拉一名员工以特斯拉业务开发主管戴莫伊德·奥坎奈尔(Diarmuid O`Connell)的名义撰写的。

  去年11月,占宝生与特斯拉方面在香港见面。特斯拉最初出价5万美元购买占宝生的商标,2013年5月,特斯拉时任中国总经理郑顺景(Kingston Chang)将价格提高到200万元人民币,但均被占宝生拒绝。

  窃取特斯拉财产

  对于这次会面,特斯拉发言人斯普劳尔称:“在归还商标所有权上,占宝生的诉求并不理性。”

  “作为特斯拉这一商标的开创者和首次使用者,我们使用这些商标并不应该引起任何的争议。占宝生只是想用一种玩世不恭的方式窃取特斯拉的资产。”

  特斯拉并非首家在中国遭遇商标纠纷的国外企业。2012年,苹果公司曾支付6000万美元摆平了iPad商标纠纷。

  此外,2013年11月英国奢侈品厂商巴宝莉集团因中国决定撤销其“苏格兰格子”商标而上诉。这一商标原本在2020年之前一直有效,却因其连续三年未使用而被决定撤销。

  向中国市场扩张

  特斯拉此次遭遇占宝生诉讼,正值公司向中国市场扩张之际。今年4月,特斯拉首批Model S电动汽车在上海和北京上市。目前,特斯拉正准备向深圳和杭州客户交货。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表示,计划在四年内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

  占宝生称,他注册“特斯拉”商标是因为发明家、“交流电之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而特斯拉汽车的名字同样来自尼古拉·特斯拉。

  占宝生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在创立层层网(Cengceng Inc)之前,他是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过新能源和汽车用品等项目。占宝生称,他的个人资产超过100万美元。(李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