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中国区CTO跳槽神州租车

2014年06月24日 01: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 曲忠芳)继80余名员工遭浪潮集团挖脚后,昨日,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首席技术官)刘亚霄又跳槽至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业界指出,在去IOE(IBM、Oracle、EMC三家外国企业)呼声高涨、国家提升信息安全战略的大背景下,人才的流失给业绩低迷的IBM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据了解,此次离职的刘亚霄可谓是IBM中国公司的一员“老将”,自199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IBM,迄今已任职15年之久。最近的职务是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兼首席架构师,他在企业信息系统总体架构、移动互联网应用、云计算及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解决方案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刘亚霄从IBM离职的消息已由其新“东家”神州租车所证实,将出任神州租车首席信息官(CIO),全面负责该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数天前,IBM硬件部门的8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至国内老牌IT企业浪潮集团。几乎同一时间里,浪潮高管向IBM公开叫板,称自家的服务器和小型机产品已具备了全面接替IBM产品的能力。

  近年来,IBM战略转型迟滞,业绩持续低迷,连续7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尤其在今年一季度营收创下五年来的最低值,为225亿美元。其中,IBM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萎靡不振。这是因为,受中国政治经济改革的影响,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业减少了对IT设备的采购规模,而政企客户一直以来都是IBM的大客户。更为重要的是,自“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中国政府将信息安全提升至重要战略层面,一些政府部门、银行等企业都开始不同程度地去IOE化,即逐渐减少对IBM等国外企业的依赖程度,采用国产软件和解决方案以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由此也使IBM等国际巨头的业务受到冲击。

  专家指出,虽然短时间内IBM在部分领域的技术优势仍难以打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服务器等方面,IBM的地位正受到国产厂商的集体冲击。或许,更令IBM难过的是,去IOE化已越来越成为业界的大趋势,因此IBM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将不容乐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