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3D打印机不是神器

2014年06月20日 15: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济南6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席敏 张旭东 刘宝森)正在青岛举办的“2014世界3D打印技术博览会”上,来自海内外的3D打印技术研发和生产企业向外界展示了最新的应用成果,受到人们广泛关注。但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提醒:“3D打印技术的应用仍存在很多局限性,不能将3D打印机过于神。”

  记者在“2014世界3D打印技术博览会”现场看到,一些企业展出了精巧的运动鞋、剃须刀、电吹风甚至自行车等由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成品。这些成品不仅外观、内部结构和人们常见的实物几乎一样,而且在分别安装上鞋带、电线、刀片等配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从事3D打印机生产和销售的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轩向记者展示了一只用最新的材料打印出来的运动鞋。“除了鞋带之外,其余部分都是直接打印出来的。”张轩说,打印这只鞋需要的材料成本只有40元。

  在博览会的不同展区,一些3D打印企业向记者介绍了3D打印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可以广泛运用在医疗卫生、工业制造和文化创意等领域,未来还有望进入家庭,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3D打印服务。

  据罗军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3D打印技术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技术研发和生产方面已初具规模,同时也逐步打开了市场。总体来看,3D打印机主要分为大众消费级、工业级和生物工程级三类。“2013年世界3D打印行业的产值约200亿元,我国3D打印行业产值约为20亿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3D打印的普及率正迅速提高,市场需求也显著上升。”

  不过,罗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前3D打印技术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但不少人对该技术的认识存在误区。

  罗军说:“人们现在对3D打印技术存在很多误解,把这一技术过于神化。它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东西都能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也不是什么东西打印出来就能用。3D打印是一项前瞻性的技术,对它的作用既不能忽视也不能过分夸大。”

  罗军认为,3D打印与传统制造业并不是对立关系,也不能替代传统制造业,而是后者的一个关键补充,尤其是在工业设计领域,借助3D打印技术能起到节省成本和缩短时间的作用。

  “3D打印仍面临应用市场的限制,如何将3D打印技术更好地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需要更好的突破点;可以运用的材料也很有限,这是当前3D打印面临的最大障碍。就目前而言,3D打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罗军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