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一恒发表演讲

2014年06月19日 10:2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一恒发表演讲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一恒发表演讲

  新浪科技讯 6月19日上午消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本次会议时间为6月19日-22日,聚焦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热点和产品服务,主题锁定为“智城市,酷生活”。本次展会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有近600家厂商,百余个国内外团组参展。新浪科技作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直播本次大会。

  图为韩国科学院院士李一恒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

  上午好,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大连市人民政府邀请我,让我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对我来说很荣幸也非常高兴。

  我其实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学者,我有20年在美国的学术经验,20年在韩国,这基本是我的背景。

  我一直引领着这些领域的研究,我把自己视作是一个科学人员,它也是我的生活方式。我跟大家讲这样一个主题,光学在大数据领导的应用,像之前的演 讲人说到的,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和宜居。给大家从光学的角度来说一下在21世纪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我们看一下过去的100年和未来的100年 的历史进程。

  说明说你研究这个领域的话,可能规模的研究机构会聘请你,因为他们在做大量的研究。

  回顾一下过去,过去100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看一下这个图表,在最左边最下角的地方,在100年之前,我们用手或者一些信号,那 个时候的IT就是这样的状况,同时我们有很多的一些机械师,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我们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不断的增长,人口的增加等等,这些因素导致了一 些新的IT的方式的催生,谁引领了这一个进步呢?科学家们或者说是哲学家,他们预测到未来的需求有越来越多的IT需求,包括量和速度的需求,随后类似的人 有一些新技术的发展,包括电子技术的发展,发现了电,并且使用电,用一些电气的设备等等,这就是带来了一种革命,这是一个新的概念,一种全新的世界,这是 机械工程师所不能掌握的。大概又过了一些年之后,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对IT需求不断的增加,又会有新的IT技术的催生,包括电子,我们发现了电子以及电子 能、电子的移动等等,因此又带来一场新的革命,我们进入了电子时代,在这个电子时代,我们有电视以及真空管的发明等等,还有一些二极管的发明促进了当时信 息技术的发展。

  现在是个什么状况呢?现在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从电子世界,转到一个所谓新的光电或者光学的世界。这是20世纪电子状况,包括贝尔发明 了电话,还有电信,我不知道那个时候的城市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因为我并没有在那个时代生活,但是我想那个时代的人们的生活应该更宜居,或者说更便捷。现在 21世纪,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的东西,包括激光、光纤、CD、LED、传感器,还有3D的显示,电视以及智能手机,现在我们又谈到智慧城市,因此现在我们 所经历的革命是这样的状况。

  我们如果来进行计算的话,他们可能就给我们几千万个PDS的数量,那个时候我们用电话就可以,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的催生,而且越来越多的图象生 成,因此不可能再用过去的技术,因此我们发明了一些新的东西,包括光线来促进IT技术的发展。21世纪的光学是什么样的世界呢?也就是光的世界,刚才谈到 了光子,就是新的光的世界,包括光学的城市,而且包括智慧的城市等等,这些词汇都是我们一直在谈的话题,不仅仅是科学家,包括媒体、时代杂志等等,包括世 界各地的企业都在谈这个话题。

  我们进入了一个所谓的大规模的跨界的全球的光纤网络已经在这里了,我们闭上眼睛可以想一下,全球是用光纤连起来的,大概100年之前,可能只有 很少的铜线,主要在美国和西欧的海岸国家,在亚洲没有,大概30-40年之前,现在光纤把南部、北部或者东部、西部的城市连接起来的话,更能智能的连接起 来,我们现在看一下全世界光纤的机图,把所有的大陆联系在一起。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铜现在被光纤取代了,铜来自于哪里呢?光纤来自于哪里呢?光纤来自于沙,当然我们可以从中生成一些硅,生产一些小的设施, 都是来自于硅体,而且是氧化的硅,生产的光纤使得信息可以流动,而且有数十万的ZB字节,这些数据都流向哪里了呢?我们有很多大数据的中心,或者云计算的 中心,左边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全球用光纤网络联系在一起,我们现在有数十万的ZB字节。我们必须把所有铜的电缆替换成光纤,因为有光纤就没有那么多的问 题。

  基于光纤的世界是左边的,右边是基于铜的数据的中心。如何进行过渡使这些数据能够透明呢?这些数据如何从这些很小的设备里面提取呢?我们这些数 据的流量,可能在全球会有一个指数,在明年会有5个ZB字节,大概10的21次方,大概会有1000个千瓦,我们这些数据中心必须要进行降温的处理,加速 它的速度等等,我们的解决方案在很小的领域里面,在很小的数据中心里面,我们不能再用铜了,因此我们必须用光纤线,光纤线要取代这些铜线。因此,现在我们 有很多这种基于光纤的网络,很小很小的领域里面,这些处于中心的很小很小的线是用硅或者光纤,如果用铜会产生热蒸汽的问题,而铜会越来越贵。现在有一个问 题提问,现在我们世界四个地方铜的密度是最高的,并不是说刚果的这些铜矿,不是那些地方了。铜的密度最大的是哪四个地方?是全球最高的建筑物,不知道大连 最高的建筑物是哪,但是这个建筑物的铜密度是最高的,铜会产生热,因此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使城市更智慧,环境更友好,因此光学设备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我 们会有很多的日照,太阳光会给我们带来光能,我们可以从太阳那里吸取能量。

  现在我要谈一个非常小的领域,在左边,它看上去像是一个曲别针似的,是的,它就是一个曲别针的头,这里面有多少个原子呢?数十亿的原子,在这里 面可以存储多少本书呢?这个是一个挑战,我现在不给大家一个答案,其实这个问题是60年之前,一位非常有名的物理学家提出的,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家,在 1959年提出了这个问题,美国有很多的物理学家给他们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在一个曲别针的针头,我们可不可以把很多信息放在里面,那个时候是一个挑战,现 在60年过去了,据我所知,没有人知道如何把100万的书放到这个针头上,如果我们来进行运算的话,比如说数百万的信息,我们可以把数以百万的书放在 0.1平方米的地方,没有人会有一个答案,这是一种尝试。现在我们还在进行这种尝试,如果我们和硅谷的一些公司进行沟通的话,我们也知道他们想要制造一个 非常小的,比如20纳米的一个设施,上面会储存很多的东西。现在还在做出这种努力,在不断的进行下去,直到人类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些大数据为止,这个努力会 一直进行下去。

  真正的问题是,如果你实现了目标,很多的书存在曲别针上但如何把信息输进入并且拿出来呢?这个实际也是问题。科学家们认为,我们不能再用铜了, 光可以。我们现在有一种新的看法,在20世纪有很多是电子世界,有哪两个事情使我们的电子革命可以实现?第一个是PCV板,就是我们用一些铜的线把这些 PCV板连接起来,还有另外一个东西是硅片,这两个东西使我们的电子世界的革命成为了可能,这是20世纪的事情。

  现在怎么样呢?我们可以展望一下,我们要处理不断增加的数据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些类似的事情呢?比如是否可以用光做类似的事情呢?用光子板来储存 数据,在21世纪用电子板呢?大家不要误解我,我并不是说一个是对一个是错,这是不同的做法,他们是相互补充的,或者是新的做法,新的解决方案,两者之间 并不矛盾,所以我写了一本书,这是我写的名字,还有其他的一些作者,我们发现这样的一个事物,新的题目,像它这种纳米级的光子怎么样替代电子,非常大规模 的一个整合,有很多硅谷的研发机构,也是大力的投入研发,让这种非常小的,针头大的东西整合很多数据,如果能通过光来实现的话,我们把它叫光学,这是新的 技术、新的概念,我和其他很多科学家都在提议这样的技术的研发。

  大家可能在很多国际的商业媒体中可以读到,像这些巨大的数据中心公司,你们知道我指的是哪一个,他们在等待,等待我们这些突破性的好消息。因为 像这种光子比电子能耗要耕地,也有公司现在在提供像这样一些模块,由光子、光学所建成的系统和模块,也在创造市场对它的需求。之前这张幻灯片在我的那本书 里也是有的,我在这里不是推销我的这本书,是给大家推荐这种新的趋势和新的时代,我们即将进入的新的时代。

  这张图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它,如果是电子时代的话,可以认为电子回路,有几条线,把小型设备通过线路连接在一起的电路板,这是过去历史的情况。 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以未来的眼光来看待这张图,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像这样绿的主板是光子线,用光纤把芯片连接在一起,比如生物芯片、感应芯片连接在一起, 能够连接大量的数据甚至巨量的数据,他需要透明的光纤来存储巨量的数据,达到速度和量的极致。

  在全世界这张图表所显示的就是在左边的不同的主板,不同的芯片,顶端是它的功能,过滤、感应器、检测器等等,这个表是空的对吗?十年前也是空 的,现在呢?不再是空的了,至少是有一半的空白已经被填补,这些填补是研究的实验室和世界领先的大学的研究中心。如果没有把这个写上去大家不要介意,对于 年轻一代,现在是你们接过接力棒,把剩下的空白填补上,有很多的在光子方面研究领先的机构,正在努力的填补这些空白。希望这样方面的发展,硅片级、纳米级 芯片的发展,未来能够满足大数据的需求。

  如果需求不断扩张的话,铜线不足以满足需求的增长,需要光线的补充,大家都知道硅谷对吗,我现在把它叫做电子硅谷,现在现在的硅谷是基于电子技 术的,但是以后不会再是了,我现在要把它称之为是光子硅谷,因为光子将会替代电子,现在也是这样的趋势,创造了一些新的企业,那些巨头公司,也在寻找能够 进行光子研发的人才,这将是新一代的技术,新一代的革命。

  这个是我的结论部分,我们要满足21世纪的大数据的需求,需要光子学、光学,不仅仅是像图表、照片,而是像来自于智能家庭、智能城市,一旦全面 实现之后,将产生大量的大数据,我们这个智能城市,能够可持续绿色的智能,因为感应器的大量使用,会产生更多的大数据,还有在医药、医疗行业的使用,我们 需要有新的光学的技术来满足即将产生的大数据,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还有好多的工作需要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智能、更加可持续、更加绿色、更加友好,更加幸福,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