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宣布旗下公司将斥资3.5亿美元购Silevo

2014年06月19日 09:27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旗下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将斥资3.5亿美元收购Silevo,并计划建造全球最大太阳能面板厂

  继特斯拉投资50亿美元打造超级电池厂之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又宣布旗下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将斥资3.5亿美元收购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ilevo,并计划建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厂。

  供过于求?不必过度忧虑

  目前,SolarCity公司除了自己的主营业务外,还与特斯拉合作,为后者的电动车充电站搭配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可能无法为长远业务扩张提供所需的太阳能面板。”马斯克强调,“太阳能面板和电池配合使用将带来极大的潜力。”有分析人士表示,马斯克的未来目标就在于电动车和太阳能这两个领域。

  SolarCity公司表示,收购Silevo将使该公司可以规模生产高效、廉价的太阳能面板,以确保供应。此外,SolarCity公司正在与纽约州进行讨论,准备在未来两年内建设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厂。SolarCit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赖夫表示,SolarCity公司此前都是从其他生产商购买太阳能面板,此次交易将使SolarCity开始自己生产太阳能面板。

  这让投资者想起特斯拉投资50亿美元建超级电池厂的计划,不同之处在于,太阳能电池板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供过于求。有市场人士担忧,当前全球太阳能面板已经供过于求,厂商利润下降,有些公司甚至被迫转向太阳能系统开发和安装领域。此外,太阳能电力的成本仍然比传统电力要高。不过,赖夫认为,如果太阳能设备成本继续下滑,需求仍将大幅上升,到2040年太阳能将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占主导地位的能源。市场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太阳能发电能力增长41%,成为仅次于天然气的美国第二大新能源。

  SolarCity上市以来股价涨7倍

  SolarCity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一家集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融资、安装和监控服务为一体的提供商,与众不同的是,这家公司主要通过与终端用户签订能源采购合约收取租赁费,与投资方共同享受政府的返现、税收补贴等,同时住户以支付月费的方式租赁太阳能电池板。受益于这一独创的商业模式,SolarCity公司的用户数量以每年100%的速度迅速增长,成为全美最大的太阳能屋顶租赁运营商。在SolarCity成立之初,马斯克曾投资2000万美元,并成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特斯拉是近年来表现优异的牛股,SolarCity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同样出色。2012年12月,SolarCity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8美元,此后股价一路飙升,到今年2月底曾创下86.14美元的历史高点,涨幅接近10倍。在收购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ilevo的消息公布后,SolarCity公司股价在17日美股交易时段大涨17.5%至64.5美元,与发行价相比涨了7倍。此外,在17日美股交易时段,中概光伏股英利绿色能源的股价上涨超过12%,昱辉阳光、韩华新能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8%。(作者:吴家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