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智能手机调节血糖

2014年06月17日 12:17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利用iPhone智能手机改造而成的设备,可帮助I型糖尿病患者调节血糖,其效果优于指尖血指导的胰岛素泵治疗。

  I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无法分泌足够调节血糖的胰岛素,容易出现危险的高血糖与低血糖。因此,I型糖尿病患者必须每天多次取指尖血监测血糖值,以指导胰岛素注射或胰岛素泵治疗。

  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和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模拟真实胰腺的血糖调节内分泌模式,设计了一款可放置在腰包或口袋里的“仿生胰腺”。其控制中枢是一部iPhone4s手机,它可通过植入皮下、内含传感器的细针实时监控血糖水平,然后手机里的应用软件根据血糖值自动控制两个小型设备“分泌”胰高血糖素或胰岛素,在血糖过低或过高时进行调节。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仿生胰腺”测试了多名患者共5天时间,与指尖血指导的胰岛素泵相比,使用“仿生胰腺”的患者血糖水平“获得显著改善,尤其是在夜间”,因出现低血糖而需要干预的次数也有所减少。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助理教授史蒂文·拉塞尔说:“这一‘仿生胰腺’系统降低了平均血糖水平,并显示可大幅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这是现有技术难以做到的。”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接下来将进行更大规模试验,希望几年内这一技术可以造福I型糖尿病患者。(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