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开放专利 三大电动汽车巨头谋合作

2014年06月17日 09:12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宣布开放所有的专利技术,市场对此议论纷纷,但海外汽车制造商却立即抓住了这个机会。据海外媒体报道,作为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日产和宝马有意与特斯拉进行谈判,合作建设充电网络。

  据悉,日产、宝马和特斯拉三家公司占全球电池电动车销量约80%。日产和宝马一直渴望在充电网络合作方面和特斯拉进行商谈,并希望创立电动车充电的全球统一标准。宝马公司日前更表示,公司管理人员和特斯拉高管会晤,就合作推广电动车事宜展开协商。

  其实,特斯拉以往也曾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帮助这些厂商开发电动车,并向丰田和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提供电池。目前,丰田持有特斯拉2.4%的股权,戴姆勒则持有特斯拉4.3%股权。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公司旗下品牌希望同特斯拉深化合作。

  有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关注的并不只是电动车本身,还有提供电动车独特的电池系统与充电系统,这才是长期稳定并且更加赚钱的业务。日产和宝马有意与特斯拉合作建设充电网络,也正是看上这块“大蛋糕”。此外,当前各大主流厂商使用各自的充电标准为旗下电动车服务,此举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也意味着各厂商需要进行大量资源投入,才能建造足够广泛的充电网络。因此,厂商们构建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充电网络就显得非常必要。

  上周,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公司官网博客上发表了“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其中提到将开放所有的专利技术,以促进电动汽车的行业发展。特斯拉将允许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希望这一冒险做法能降低行业成本,创建一个规模更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开启新的商业机会。马斯克还淡化了拥有专利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一家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持续创造新的技术,而不是与同行展开专利诉讼。此外,马斯克还表示,打算开放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系统的设计技术,以便建立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都能采用的技术标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