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耶稣”兜售免税天堂下月将来中国

2014年06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盛媛

  在虚拟货币世界中被称为“比特币耶稣”的前美国公民罗杰·维尔(Roger Ver)正推出一种新的比特币业务:移民。购买加勒比海岸的一套公寓,就能获得一本120国免签的新护照和几乎零税率。

  维尔称,他将于下月前往中国,向投资者解释比特币交易的便利性。

  不过,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维尔能否在中国有收获尚未可知。

  经历了4月初的360美元的最低值后,比特币目前价格已上涨了超过60%,比特币新闻资源网CoinDesk的数据显示,比特币16日交易价达到588.88美元。

  新业务:用比特币办投资移民

  罗马的酒店住宿、东京的和服以及美国的有线电视等都是能用比特币购买的东西。作为比特币投资的先驱,维尔曾帮助开启了大约十多种涉及比特币的业务。他称,他能在比特币购买列表上再加上“公民身份”的选项。

  维尔曾经在美国联邦监狱服刑10个月。他自称是自由论者,现在则是Passports for Bitcoin.com网站的创始人。

  根据Passports for Bitcoin.com网站公布的消息,具体来说,维尔推销的就是圣基茨与尼维斯联邦(人口仅为5万的加勒比岛国,现为英联邦成员之一)的护照。该联邦国家由圣基茨岛和邻岛尼维斯组成,圣基茨岛位于东加勒比海,来自迈阿密、纽约、伦敦和多伦多的飞机航线能直达该岛,距迈阿密3小时的航程。1984 年开始,圣基茨便开始投资移民项目,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移民项目之一。

  如果申请这一国家的投资移民,该国政府就会要求投资人购置一个当地经过认证的不动产项目(含手续费,总额40万美元以上);或是向该国的糖业多元化基金(SIDF)捐助25万美元以上,此笔款项无法退回。具体的投资金额将随相应申请所包括的人数进行调整。

  根据一家税收研究智库的说法,该国不征收个人所得税或资本利得税,且该岛严格的信息披露法律能很好地规避外部审查。

  维尔的网站有英语、俄语和中文三种语言,提供了用比特币在圣基茨与尼维斯联邦购买“一块天堂”的方式。他说,这将帮助那些为各国政府现金交易法规限制所困的人们。

  “我将于下个月前往中国,向人们解释比特币是境外交易最容易的方式。”维尔本月在东京表示。

  “比美国更自由”和140国免签

  35岁的维尔理着整齐的平头、穿着黑色有领T恤和宽松长裤,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电子产品销售员。不过,有一群追随者簇拥着他,记下他说的每一个字。而他的追随者中包括前金融衍生品交易员、黑客,甚至专业拳击手。

  2011年初,维尔开始介入比特币业务,当年便赚得了人生中第一个100万美元。但他不仅仅持有比特币,还曾帮助开启了10多种比特币相关业务。

  “和美国相比,圣基茨更加自由。”维尔说,“所以,所有这些比特币持有者,如果他们有意,他们会宁愿成为圣基茨公民。”

  Passports for Bitcoin.com网站公布了两起成功案例。第一例就是罗杰·维尔本人,另一例是名为丹·比尔泽恩(Dan Bilzerian)的私人投资者。“为了避免全球政治局势恶化对美国的潜在影响,我在几年前便申请成为了圣基茨公民。我对自由的重视程度高过一切,美国政府却似乎想将‘安全’列于自由之前。这第二甚至第三本护照的入手正是面对这一趋势而采取的保险措施。”比尔泽恩说,“我个人选择圣基茨经济移民的原因是:相比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移民项目,它有着更快的办理速度及更低的条件要求。当然,也不能忽视 140个国家的免签入境便利。”

  上述税收研究智库负责人约翰·克里斯多夫称,人们通常会寻找圣基茨这样的国家避税。美国财政部则曾在上月称,该岛护照正被用于金融犯罪。

  维尔称,他从圣基茨的中介处得知中国客户比较麻烦,因为在外汇管制之下,他们必须通过亲朋好友化零为整地进行海外汇款,“比特币解决了所有问题。”

  这是因为比特币的匿名特性,比特币用户可以开多个户头,假名跟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身份也没有任何联系。从实际操作看,个人可以在家通过相关网站购买比特币,然后通过智能手机就能把这笔钱转移到圣基茨。

  不过,已有学者在研究比特币的追踪技术,因为包括账户信息和交易数量等信息在内,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储存在一个叫“区块链”的公共记录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