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日产将与特斯拉合作开发汽车充电技术

2014年06月16日 08:0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早间消息,全球三大电动汽车厂商计划合作开发充电技术。上周,特斯拉汽车决定向竞争对手提供专利,以推广低排放的新型汽车。

  《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作为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日产和宝马有意与特斯拉进行谈判,合作建设充电网络。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表示,将允许竞争对手免费使用特斯拉的专利。他此前与宝马高管会面,探讨了电动汽车市场的未来。马斯克表示,他希望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能带来一个“通用、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

  消费者担心给电动汽车充电将存在许多不便,这已成为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阻碍。目前,不同地区、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使用不同的充电器、插头类型和功率标准。消息人士表示,日产、宝马和特斯拉计划合作,制定全球汽车充电标准。

  一名匿名的汽车行业高管表示:“很明显,如果有一种更简单的方式,帮助所有人对汽车充电,那么所有人都将受益。”

  日产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厂商,而日产、宝马和特斯拉三家公司占全球电池电动汽车销量的约80%。特斯拉已从旧金山一家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4份额的重要市场参与者。特斯拉的发展也有力地反驳了汽车行业内部的一类看法,即特斯拉的汽车没有商业竞争力。

  不过,尽管特斯拉Model S和日产聆风等电动汽车在加州和挪威等地的销售情况不错,但缺乏充电设施,以及用户对充电方式的担忧阻碍了这些汽车在其他市场的需求。

  马斯克表示,对他而言,电动汽车整体的成功远远比特斯拉一家公司的成功更重要。他希望,开放特斯拉专利的举措将推动竞争对手分享自己的技术。

  宝马对i系列电动汽车已有大笔投资。宝马表示,该公司与特斯拉“致力于电动汽车的成功”,两家公司在会面中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方式。宝马在上周三的会议上获悉了马斯克关于开放特斯拉专利的决定,不过两家公司强调,这一会面的时间安排仅仅只是巧合。

  日产则表示:“日产欢迎任何能扩大电动汽车销量的举措。日产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者,并与其他厂商合作推动这一技术的发展。”

  特斯拉以往还曾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帮助它们开发电动汽车,并向丰田和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提供电池。这两家公司都是马斯克公司的股东。(张帆)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