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涅槃:中国IT3.0的新起点

2014年06月02日 0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刘燚

  尽管华为早已是中国IT产业的旗帜,但是,它依然是一家被低估的企业。在BAT们大行其道、互联网企业站在舞台中央的时候,这种低估就更为明显了。

  在电信设备、企业网和手机三个领域,华为已经是电信设备领域的王者无人争议,与爱立信共同处于产业链最顶端。2013年华为来自电信领域的营收仅次于爱立信,总收入则超过了爱立信,利润更是高居行业第一。对华为的低估,主要源自企业网和手机领域。大多数人只看到华为的手机,对它的低估显得很正常。毕竟,它在这个领域还显得有些蹩脚,对消费者的把握能力还显得简单粗暴,虽然也正在初步找到感觉。但是,一旦回到B2B领域,华为的实力就显得那么可怕,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

  IT战场的幼狮

  先看一组不怎么被媒体关注的数字。

  服务器市场。2014年Q1,华为服务器出货量已经跻身全球第五,同比增长61%,市场占有率达到3.6%。在华为前面的只有HP、Dell、IBM三强。位居第三的IBM市场占有率为7.0%,HP和Dell分别为22.6%和19.7%。很多人可能说,华为不过是低端而已!毕竟,在服务器销售额上,还落后于Cisco、富士通等“二流公司”。但是,你要知道,华为正式大规模进军这个领域不过短短三年,就已经把国内的联想、浪潮和曙光轻松超越了。联想通过收购IBM的x86服务器,可能在今年反超华为,但是,从内功上、执行力上华为无疑更强。

  企业存储市场。Gartner数据显示,华为存储2013Q1首次进入全球主流厂家发货套数、容量及收入,均排名第9,到Q2及Q3,华为存储全球发货套数及容量超越Fujitsu和Oracle,排名第7,全球销售收入超越Oracle,排名第8。如果只算中国区,2013年,华为的发货量已经是第一,营收跻身第三,Q4则营收跻身第一!需要注意的是,华为2008年才跻身存储领域,这个领域的技术壁垒要明显高于服务器。当然,华为存储距离EMC、IBM、NetApp三强还有较大差距,华为2013年Q4市场份额“仅有”1.9%,而EMC高达36%,IBM为14.3%,NetApp为10.5%。但是,第六名Dell市场份额也仅有5.4%,第五名日立为8.8%,HP则为9.6%——这个距离并非遥不可及。

  全球IT市场中,B2B市场有2.6万亿美金,B2C市场近1万亿美金。其中,B2B市场中,电信设备、路由器&交换机、存储、服务器是四大产品,综合市场份额约为2600-2800亿美金(其它主要为电信服务、IT服务、半导体、软件)。除去电信设备市场的1100-1200亿美金左右,其它市场还有超过1500亿美金的市场。思科、EMC、HP、IBM和Dell是市场上的主要玩家。华为,正在强势介入IT,曾经处于该市场二流的日本日立、富士通们,正在被超越的路上。

  这不是全部。如果再向上游追溯,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2013年在全球无晶圆IC设计公司当中,华为已经上升到了全球第12名,年收入13.55亿美金,位居国内第一,2014年有较大概率成为全球前十。尽管它很多芯片服务于自身的设备,但是,从中也不难看到它的执行能力。这些竞争,都是全球性竞争。如果视野拉回到国内,华为2013年才介入光伏逆变器领域,一年时间就已经跻身中国第三,着实恐怖。

  在这些市场,它已经很难用狼性形容,而是饥饿的幼狮。华为在服务器、存储市场的成功可以预见,这是一次蜕变;就算它在芯片、手机市场没有太大建树,也足以让公司从现有的395亿美金成长到500亿美金-600亿美金。

  开启中国IT的3.0

  在过去,华为是一个特例。因为同时代的IT企业中,除了华为之外,只有联想、中兴两家做到了100亿美金的“全球准一流”企业的规模。其中,联想强于运营和收购,虽然做到了全球PC销量第一,但是在技术积累上差强人意;中兴虽然也成为全球第五大设备商,但是在欧美拓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上不足。这是八十年代一批中国IT人奋斗的结果,任正非、柳传志、侯为贵都是从体制内辞职创业者,都是不惑之后才投身市场的追随者,也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尽管相比之下,华为更显得卓尔不群,但是,中兴毕竟一道在电信设备领域塑造了一家准世界级企业;联想毕竟在PC领域做到了第一。

  它们一起奠定了中国IT革命的1.0时代。日本IT行业有东芝、日立、富士通,韩国IT企业有三星、LG,我国台湾有台积电、鸿海、联发科,我们有华为、联想和中兴。但是,我们比日本整整晚起步30年,比台湾地区和韩国晚起步近20年,对美国更是望尘莫及,殊为不易。中国IT1.0都是逆袭,一批生于解放前的创业逆袭者。

  但是,时代在变化。互联网时代已经完全不同,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行榜上,目前中国已经有腾讯百度两家,加上即将上市的阿里,肯定可以确保有三家,其它七家都是美国企业,中国在互联网市场上的对手有、且只有美国。整个欧洲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跻身前十,除了软银这个特例外,前二十名里,也仅有俄罗斯的Yandex、韩国的Naver、Nexon、日本的乐天、Gungho等“非中、非美”企业。

  它们依靠的是一批解放后的创业者,是60后和70后们的天下。同时,互联网很大程度上凭借了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与欧美不同的文化和文字系统,少部分原因还源自早期政策的荫庇。这可以看做是中国的IT2.0,借助中国GDP的增长和巨大的人口红利取得成功。

  接下来呢?中国IT的3.0来自于谁,80后、90后的创业者吗?不,更应该是新的时代和际遇。未来无法预测,但是现在可以评估,可见范围内机会来自现有红海市场的争夺。比如,在现有的服务器、存储、路由器市场上,比如,在现有的全球网络游戏、电商和搜索市场上,只剩下少数巨头。它们的名单分别是:苹果、Google、微软、IBM、Oracle、高通、Intel、EMC、HP、Cisco、Facebook、Amazon、德州仪器。没错,它们都是美国企业,美国之外还有三星、SAP、爱立信、台积电、联发科……超级强者加起来不超过20家,它们掌控着整个的IT产业链。靠新的创业企业去颠覆它们?看起来,华为、联想、中兴和BAT们有更多机会,当然,也是极为艰苦的。

  实际上,不颠覆,就没有中国IT3.0。颠覆的起点,目前最可见的就是服务器、存储,华为、联想、中兴依然是硬件的主力军,BAT们则是云端的主力军。对了,其实Amazon、Google们也在颠覆HP、IBM、Dell们的硬件市场,五年后是什么景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