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微软将推智能手表:可与不同平台手机同步

2014年05月30日 08:2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早间消息,《福布斯》杂志近期获悉,微软正准备进军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计划推出一款带多种传感器的智能手表,能监测用户心率,并与iPhone、Android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同步数据。

  业内人士认为,在被三星和苹果公司主导的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微软的进入是一个令人惊讶的进展。根据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这款产品将利用微软Xbox Kinect部门在光学工程方面的专业性,以实现在白天和夜晚对心率的持续监控。此外,这款智能手表的电池续航时间能达到两天,与三星Gear Fit相仿。

  目前尚不清楚这款智能手表的发布时间,但最快将是今年夏季。引人注意的是,这款智能手表不仅可以配合Windows Phone手机使用,也将支持iPhone和Android手机。

  微软一名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并表示:“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分享。”

  一些初步信息显示,这款智能手表已经领先于当前的运动追踪设备,例如Gear Fit,后者在使用时需要用户手动启用心率监控功能。消息显示,微软的设备能在一天时间内持续监控心率。这款产品外观类似Gear Fit,提供了一块全彩色触摸屏,尺寸约为半块口香糖大小,而触摸屏位置为佩戴者的手腕内侧。这种不同寻常的屏幕位置可能是为了帮助用户更方便地查看通知,同时带来更好的私密性。

  跨平台策略

  跨平台的智能手表将是微软CEO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又一次大胆举措。今年4月,在他的推动下,微软发布了iPad版Office套装。纳德拉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微软的软件及服务需要通过“所有设备”来发布,而“目前是时候开发下一款重量级产品”。

  尽管采取跨平台的策略将削弱微软软件生态系统的影响力,但从商业角度来看是合理的。Windows Phone未能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较高的份额。研究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Windows 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为3.5%,远低于Android的80.2%和iOS的14.8%。

  近期,野村证券分析师里克·谢伦德(Rick Sherlund)指出:“微软需要利用苹果和Android平台。”2013年,微软营收为778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Windows和Office软件。谢伦德认为,微软应当启动类似IBM的基础性转型。IBM目前已成为一家服务公司。

  进军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不会给微软的盈利带来帮助,不过这一市场正逐渐火爆。苹果公司很可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iWatch智能手表,而三星预计将于今年夏季发布一款可独立拨打电话的新款智能手表。类似Fitbit和Jawbone的可穿戴计算设备公司已经获得了数十亿美元估值,而Jawbone近期还被卷入了收购传闻。

  微软的硬件产品有着不太好的过往。微软高管期望,集成了丰富传感器的智能手表能复制Xbox和Kinect的成功,而不是重蹈Zune音乐播放器和Surface平板电脑的覆辙。

  大数据的开发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微软Kinect部门的光学工程师,以及设计师和数据科学家已经开发了一款适用于智能手表的软件平台,能从多种传感器收集数据。

  三星目前也在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健康和可穿戴设备领域。本周三,三星公布了开放生物数据平台SAMI的更多细节。这一平台能从Gear、Fitbit和Jawbone等设备获取数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面向开发者开放。微软或许也希望以类似的方式利用智能手表产生的数据,同时配合来自Outlook电子邮件和日程表的信息。

  此外,微软似乎最终以主流方式来开发可穿戴计算设备。两年前有报道称,微软获得了一款可穿戴计算设备专利。这是一款腕带,能探测用户的手臂运动,从而控制用户的移动设备。而2012年时有传闻称,微软正在开发一款能连接Kinect Play Fit服务的可穿戴运动配件,代号为Joule。而今年3月,微软以1.5亿美元的价格从Osterhout Design Group收购了多项头戴设备和手表设备的专利。

  目前看来,微软最终开发了一款佩戴在手腕上的设备,并瞄准了更广泛的市场:任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运动爱好者。这并非一款仅仅支持Kinect或Windows的设备。

  跨平台策略也将给微软通过Verizon和AT&T等运营商的销售带来帮助。其中,AT&T每年销售Fitbit和Jawbone等可穿戴设备的营收达到10亿美元。运营商的销售人员可以将微软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捆绑销售,至少对非三星手机和iPhone如此。目前,Verizon和AT&T正面临T-Mobile的压力,因此需要找到创新的方式,确保智能手机的合约价具有竞争力。

  对运动爱好者来说,持续追踪心率也是一项有吸引力的功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迈克尔·布鲁姆(Michael Blum)博士认为,通过可穿戴设备持续追踪生物数据将给健康专家带来一类新数据。而如果心率等基本指标变得更准确,那么医生可以以更严谨的方式来利用这些数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心率监控并不算是可穿戴计算设备的一大卖点,除非这类设备可以对数据进行评判和分析。

  营养追踪应用MyFitnessPal联合创始人迈克·李(Mike Lee)表示,数据本身无法帮助可穿戴设备通过所谓的“转向测试”。换句话说,当用户出门时如果忘记佩戴可穿戴计算设备,是否愿意返回家拿。如果用户愿意,那么就是通过了这样的测试。

  如果忘记携带智能手机,那么大部分用户都会愿意回去拿。但对于Gear Fit等可穿戴设备而言情况并非如此。迈克·李表示:“关键在于你能使用这些数据做什么,如何将这些反馈给用户。”(维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