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再造押宝自建云:短期难推动营收增长

2014年05月30日 07:1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9日下午,宏碁在台北正式发布自建云(BYOC)服务,并宣布位于台北龙潭渴望园区的自建云体验中心开幕。   5月29日下午,宏碁在台北正式发布自建云(BYOC)服务,并宣布位于台北龙潭渴望园区的自建云体验中心开幕。

  新浪科技 罗亮

  艰难止血之后,宏碁终于拿出了转型路上的“利器”。

  5月29日下午,宏碁在台北正式发布自建云(BYOC)服务,并宣布位于台北龙潭渴望园区的自建云体验中心开幕。开幕现场,18家台湾厂商为宏碁站台。

  宏碁董事长施振荣在会上表示,BYOC自建云建立在开发的平台(AOP)上,未来将结盟更多跨平台跨产业的厂商,共同建立一个BYOC生态圈。同时,他宣布公司的新定位将从硬件公司转型成为硬件+软件+服务,未来将以自建云为核心。

  宏碁自建云的基础是采用宏碁Acer Open Platform(AOP,宏碁开放平台)的核心架构,提供企业用户及个人消费者私有云服务,并将结合更多伙伴,共同在平台上提供服务。

  与大多数的公共云服务不同,宏碁的自建云技术是让用户的PC成为云服务存储中心,其他设备通过软件与之关联,进行照片、文档等资料的同步、读取、编辑等。

  在商业模式上,宏碁主要通过向企业客户授权AOP的平台技术收取费用,个人消费者可能会长期免费使用宏碁的私有云技术。

  相比单纯销售硬件,云服务的附加价值当然很高。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宏碁对此项业务寄予厚望,但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成为推动宏碁营收增长的动力。

  艰难止血

  自去年下半年陷入亏损泥潭之后,估计没有多少投资者会意料到宏碁会在第一季度实现盈利,但宏碁确实通过“努力”做到了。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该公司实现了100万元新台币的净利润(约合4万美元),远远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净亏损新台币11.7亿元(约合3900万美元)。

  宏碁是如何做到的呢?答案很简单,在营收不能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宏碁通过大幅控制成本,结束了连续长达三个季度的运营亏损。

  宏碁今年第一季度营收767.2亿元新台币(约合2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6%,环比也下降11.4%。但是费用下降的幅度更大,其中今年第一季度费用为62.47亿元新台币(约合2.07亿美元),同比降幅为20%,较上一个季度环比降幅高达33.1%。可以说,宏碁用近乎严苛的成本控制手段“做”出一份止血盈利的财报。

  根据宏碁的财报,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产品占据了公司近77%的营收,显示器产品营收占比为9%,而平板电脑的营收占比仅为4%。

  从营收的角度说,宏碁仍然是一个纯正的PC公司。似乎可以预见的是,在PC市场不断萎缩的大背景下,宏碁的营收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都不可能实现增长。

  如果把营销费用当成一条毛巾的话,里面的水本来就不多,接下来宏碁将用怎么样的手段让业绩持续盈利呢?这儿显然存在一个大大的问号。

  画饼自建云

  PC行业成为夕阳产业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很多的PC厂商也早已经进行了转型,比如戴尔向企业解决方案厂商转型,联想转而拓展除了PC以外的移动终端和服务器业务。但是宏碁在宏碁前任CEO王振堂的领导下,实际上过去几年一直在固守着PC业务。而正是这份“执着”让宏碁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局面。

  施振荣复出之后,跟宏碁的中高层展开了深度沟通,最终决定把自建云(BYOC,Build Your Own Cloud)作为宏碁未来的战略性业务。

  施振荣说,现在很多用户都会用到公共云服务,但是在自己的PC上建立云更安全,用户隐私也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此外,开展自建云服务也可以发挥宏碁在PC领域的优势。

  在提出新的战略愿景之后,施振荣还改组了宏碁的组织架构,按照产品线把公司分成了几个独立的事业部门,并要求所有产品未来都要能够接入宏碁自建云。施振荣表示,为了满足最终用户的利益,宏碁未来需要提供硬件、软件、服务,而自建云将是一个核心突破点。

  IDC中国助理总监王吉平认为,宏碁进行转型本身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云服务也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但是新业务能否扭转宏碁的颓势现在还很难说。王吉平认为,相比联想、戴尔等厂商的转型晚了3--5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虽然施振荣到处推广宏碁自建云,但这部分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为宏碁贡献明显的收入。“与其说自建云是宏碁未来的愿景,还不如说这是在PC业务萎缩的大背景之下,宏碁向投资者讲的一个故事,画的一个饼。”

  投行看衰

  从2001年到2010年底,是PC行业快速发展十年,也是宏碁股价增长的十年。这十年之间,宏碁的股价从三十元涨到九十元新台币。不过,2011年起的三年之间,宏碁股价大幅跌落至今天的20元新台币左右。

  虽然第一季度宏碁意外扭亏为盈,但投资银行并不看好其未来。德意志证券日前在一份投资报告中表示,由于第二季度缺少新产品推动营收,产业竞争加剧,核心业务的获利能见度低,维持宏碁股票“卖出”评级。

  摩根大通也在投资报告中指出,宏碁第一季度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削减运营成本,而实现稳定盈利需要一段时间,维持宏碁股票“减持”评级,目标股价为13元新台币。

  投资银行的观点实际上跟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一致。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宏碁已经在移动设备市场被边缘化,而自建云的未来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在PC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宏碁的前景难言明朗。

  日前,到处为宏碁奔波的施振荣宣布将在6月退休,转而担任宏碁自建云的首席架构师。他推荐宏碁早期创业者黄少华担任董事长,来辅佐从台积电空降而来的宏碁CEO陈俊圣。

  虽然施振荣昨天对台湾媒体说,宏碁未来的业绩将会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但显然,让宏碁复兴,他和宏碁都需要很多很多的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