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与飞利浦合作第一步:或为城市路灯联网

2014年05月29日 16:5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5月28日下午消息,飞利浦(中国)与阿里巴巴集团今日正式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有意向飞利浦提供云计算服务,并探求在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生活三大领域的合作。

  虽然双方并未就合作细节透露更多内容。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云、飞利浦牵手的第一个项目很可能会是“City Touch”。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照明展上,飞利浦通过 “City Touch” 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展示了一个“互联城市”的可能性。“这张地图上的每个亮点都是这个城市的一盏路灯。”一位讲解员正在演示对城市路灯的远程控制,“这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区域,我们全部圈选,然后点"关闭"。”展位顶部的三盏路灯应声而灭。 在飞利浦CityTouch系统中,用户可以在城市地图上看到所有路灯的详细情况,包括每一盏路灯的型号及使用状态。而通过对简单的鼠标圈选,管理者就可以实现把城市灯光打开、变暗、关闭等多种操作,从而根据需要实现精确照明,对预防犯罪、提高能效等照明功能进行优化。

  据报道,飞利浦已在国外城市应用 “City Touch” 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可为城市照明节约70%的能源。上述消息人士分析,飞利浦与阿里云的此次合作,第一步很可能就是为了让“City Touch”项目在中国落地。阿里云计算可以为飞利浦提供连接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今年3月,阿里云与美的也开展了类似合作。美的将在所有变频空调新品中应用物联网智能技术,让空调变成联网的智能终端设备,计划三年时间将50%以上的空调物联网化。

  “云计算和大数据对未来的影响,跟过去三十年计算机加软件的影响是一样的,将会深刻改变这个世界。”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未来经济对云计算的依赖,就像传统工业对电的依赖一样。而云计算就像国家电网一样,能为未来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飞利浦智能的医疗保健、节能照明和消费电子产品,将用上云计算这种新时代的“电”,使人们真正能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生活便利和智能服务。(木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