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极米创始人钟波:改变投影玩法

2014年05月25日 15:2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极米无屏电视极米无屏电视

  新浪科技讯 5月25日下午消息,极米无屏超级电视近日正式开卖,预订人数超过21万,引发市场关注。极米对投影仪的新玩法给投影仪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近日,极米创始人钟波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回顾了讲述了极米的创业经历及背后故事。

  虽然官方将极米称为“无屏超级电视”,但是事实上,极米是投影仪的一种新的创新形式,为传统的投影仪加入了智能电视模块,可以电视画面投射到家庭客厅的墙壁上,从而获取180英寸的显示画面。

极米无屏电视现场演示图(用iPhone 5拍摄)极米无屏电视现场演示图(用iPhone 5拍摄)

  创业经历

  钟波介绍说,极米的大部分核心人员来自Mstar,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MStar是一个极为陌生的名字,而对从事智能电视产业的人来讲,MStar并不陌生,MStar在电视核心芯片领域占70%以上国内份额,在显示器核心芯片领域占90%以上全球份额。

  “我们是从2年前开始创业的,几位合伙人中既有从Mstar出来的研发人员,也有华为的产品经理,还有财务、审计等相关背景的合伙人,大家一起辞掉了公司,聚集到一起研发。”钟波说。

极米创始人钟波极米创始人钟波

  他回忆道,公司第一个办公地点在成都,当时租用了一座没有装修过的清水别墅做研发,每人拿着3500块的基本工资,埋头研发了一年多。

  “并不是叫某种显示技术才叫电视,现在产品形态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你可以说极米是投影仪,但是也可以叫它是个电脑,因此我们最终将它定义为无屏电视,事实上它最核心用的都是电视方案。”钟波说。

  如何PK传统电视?

  投影仪如何能够PK电视?钟波认为,目前大多数电视厂商都在想如何占领客厅或者占领大屏,但是事实上很多年轻的消费者根本没有客厅,或者就谁在客厅。“房子要么没有电视,要么是房东淘汰的落后电视,这类消费者不会去买个大电视,因为安装、搬家很不方便,而且将来有了自己的新家有可能不太合适。”

  “极米无屏电视正是瞄准了这个痛点,首先极米的体积很小,与一台笔记本相当,但是又能投射出最大180英寸的画面,拜托了体积大的问题,而功耗小只有50-60w。”钟波说。

  在他看来,传统的投影仪之所以没能在家庭市场火起来,是因为投影仪存在一定弊端。首先,它们用的卤素灯泡,标称5000小时,实际上用了1000小时,就变黑了。其次不能随时开关,需要冷却时间,提及庞大,阻碍了这类产品进入家庭。

  事实上,传统的投影仪绝大多数是为办公环境设置,市场上几乎找不到专门针对家庭市场的投影仪。而极米是专门为家庭市场设计的,其灯泡采用了德国欧司朗的LED技术,寿命高达到3万小时。

  钟波透露,下一步极米将继续在软件和外观方面优化,软件上加强游戏的体验,让智能手机变成一个触摸式游戏手柄,同步重力感应等传感器。在产品外观方面,下一代产品将加强产品外观设计的艺术感。(爱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