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宏:云计算之软件定义—思考和探索

2014年05月21日 16:5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于2014年5月20-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会”以“云计算大数据 推动智慧中国”为主题。在5月21日的主会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发表了题为“云计算之软件定义——思考和探索”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梅宏:谢谢主席,有这么一个机会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作一次交流。大家看我这个题目就知道,这是从我的本行出发,从软件的角度来探讨云计算的发展。这里面有一些想法以及思考,可能也有很强的个人观点,和在座的同行交流。

  我想分三个方面,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云计算在过去几年所走过的历程;第二方面大家知道近两年比较热门的一个词叫软件定义,我们来看看云计算和软件定义的关系;第三部分,我想抽一点时间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团队在过去十几年围绕互联网计算所进行的探索。

  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极大的创新,我们称之为一个创新的时代,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互联网时代每天频出的热点,大量出现的术语,不断的新术语的出现就凸显了这个时代一个创新的氛围。大体上讲,从早期门户网站、个人空间、到搜索引擎、到信息论坛,互联网早期所诞生的一系列东西。如果说从这个大泡沫的开始来看,我们把互联网的创新分成两个阶段,一个是大泡沫开始之前,从泡沫结束以后,最近十年的发展,比如说出现面向科技的网络运算,以及今天的主题云计算,还有上午大家谈到的物联网和现在比较热的移动互联网。前一段时间我们的创新主要还是把互联网作为我们的信息的提供平台,最新十年的发展,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计算能力的平台。这是两个阶段。

  再回过头来看过去的云计算真正热潮开始,从亚马逊发布AWS服务开始起步的06年开始,到07年开始的iPhone的发布,过去的8年可以用风起云涌来概括,这个风就是大量的智能手机的出现,我们可以看到从过去8年到现在,我们在云计算方面已经形成了千亿级市场,我今天讲的主要是落在云的方面,而这个风就是iPhone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

  真正的热潮是从06年开始,虽然现在有很多技术上的论证,我们能够找到早期也有很多关于云的影子,但是大家大体上的公认还是从06年开始,是由S3和EC2的发布开启了软件栈作为服务的新篇章,计算资源像水和电一样能够提供按需的使用,这也是我们公众所能感知到的,现在我们谈了8年的云计算的一个大体上的概念。

  接着两年我们称之为众说纷“云”的两年,大家看到了太多关于云计算各种各样的定义,就像上午专家谈到的,前几年我们的云计算大会也是在不断讨论各种定义,有IBM的,有微软的等等,这些定义都是站在各自的角度,从自己的视角给了云一个定义。

  到2011年,大体上以NIST有一个总结性的定义,把云计算称之为一个模型,该模型允许随地按需方便地通过网络访问共享的可配置的计算资源,从而达成了一个共识。

  09年我们进入所谓云计算的沸点,大家都喜欢用这个图,到云计算走向热潮。如果我们发现中间在这个曲线上的很多术语,比如说Web服务、SOA已近成熟,而云计算走向顶峰,可以看到网格计算已经消失,这表明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适合为更多的受众群体提供服务的主要东西,实际上云计算也涵盖了网格计算所能够提供的服务。

  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几乎成为互联网计算一个代名词,开始覆盖到更多的领域,又演化出了私有云、云平台等等各种各样的形态。而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服务计算以及相关技术从这个曲线里面消失了,实际上这体现出云计算已经成为服务计算的一个主要落地形式。

  2013年,也许就是云计算规模化年,形成了千亿美元的市场,在中国已经有千亿人民币,全球是千亿美元。云计算成为产业的一个主流,但进入新的一轮发展周期,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正在形成概念以及技术上的共生融合,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如果从云计算出来到现在看看它的三个发展现状,一个是服务模式,随着云计算早期出现,有大量的服务模式出现,有一系列的XaaS,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IaaS、PaaS、SaaS等等,还有一系列的模式,至少展现了一种形态,就是说一切的方式都想通过互联网网络,我们以服务的方式向大众提供。

  经过多少年的发展下来,大家看到云计算基本上呈现出三种大家公认的形态,也就是IaaS、PaaS和SaaS。

  IaaS的形态相对明确,而且正在保持高速增长,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SaaS,在统计数据里面,SaaS里面还有其他XaaS的成分,实际上PaaS成分相对较小,这也意味着它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的市场,目前来讲IaaS相对SaaS的市场份额应该是小的,未来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第二个方面,我们谈到部署模式,从公云、私云、社区云等等各种各样的模式,我们看到现在的状况是私有云热度正在超过公有云,混合云成为新的热点,各种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和项目不断出来,但是社区云成功的案例并不太多。而移动互联终端和智能终端的大量出现,引发了云端融合的发展趋势,实际上云和端的紧密结合正在影响云计算新的一个部署模式的发展。

  从技术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左边体现出来的云计算技术相关的一个标签图,现在我们看到NIST总结了云计算的五大技术,按需自助服务、广泛的网络访问、资源池化、资源快速弹性扩展、资源可度量,一些云计算初期被谈及的技术现在已经很少谈及或者不再成为热点,现在的研究正在走向成形。这是关于现状需求。

  如果我们透过这些服务模式、应用模式来看看它的技术需求,对于它的技术需求无外乎两点,一方面我们需要向上,为用户提供按需的服务,基于广泛的网络访问,按需自主服务。将软件的功能以服务的方式透过互联网进行交流,使得我们的用户可以只求使用,而不求拥有这样的软件。软件服务也是互联网软件最为重要的形态,其服务化的应用模式也只能通过软件和互联网的结合,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应该说,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环境下主要的这么一种应用模式,而软件服务也就是云计算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我们所有的IaaS、所有的服务本质上都需要通过软件站来提供,这是一个需求。

  第二个需求,我们需要对庞大的各种应用资源系统进行灵活有效的管理,包括资源池、资源快速弹性、可度量等等,因为我们要面对互联网上庞大的用户群体,也迫切需要软件提供高效灵活的管理,管理我们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同样,我还需要基于这些庞大的共性资源提供面向不同需求的个性化定制能力,而在这几年可以看到有一个新词的出现正在成为云计算中间实现这种管理的一个途径就是软件定义,它希望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使得我们需要一些专业设备能够被灵活管控。

  这是回顾过去8年云计算的基本现状,我们来看看软件定义和云计算的关系,谈谈我对软件定义的理解。

  所谓软件定义的兴起,大体上认为是有一个斯坦福大学的项目,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所谓叫天地人互联网的模式,在这里他把传统的交换机进行了软件定义,就形成了OpenFlow,08年正式提出,2011年是用在云里面,被大家广泛接受,并迅速拓展到存储和其他的管理方面,进而发展到存储、数据中心等等。

  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软件定义?从本质上讲,软件定义是希望把原来我们整个一体化的一体式硬件设施相对拆散,变成若干个部件,然后把这些基础的硬件建立一个虚拟化的软件层,通过对虚拟化的软件层提供API,再通过管控软件对整个硬件系统进行更为灵活的管理,开放灵活、智能的管控服务。

  软件定义两个基本的实现技术路径,也就是说硬件识别首先需要区别化,管理功能实现可编程。由硬件资源虚拟化的基础上,用户就可以编写程序,访问资源提供的服务,进而可以改变资源系统,满足应用对资源的多样性需求。所以说,本质上是通过虚拟化及其API暴露硬件的可操控成分,来实现硬件的按需管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